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湿热天气催生“白毒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湿热天气催生“白毒伞”

  此种蘑菇含有剧毒,专家提醒近期勿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以防中毒

  特别提醒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陈良军 通讯员陈广泰)近日,清远市民李某一家六口因误食剧毒蘑菇“白毒伞”死亡。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菌物学家李泰辉博士等专家经调查发现,广州近期湿热的天气催生了大量剧毒蘑菇——“白毒伞”,而民间对毒菇鉴别经验不足,卫生部门提醒要慎食蘑菇。

  误食“白毒伞”一家六口丧生

  数天前,清远市龙塘镇居民李某一家6人(包括4个孩子)食用了小孩在山上采集的蘑菇后,出现了头晕、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迅速恶化。4月13日,两儿一女抢救无效死亡。17日,其余3人也因无法抢救而死。

  李泰辉博士等连日调查发现,广州天麓湖公园、白云山公园及大源村等地每天都能采集到数百个“白毒伞”样品,据称这与天气湿热有关。

  据了解,“白毒伞”喜欢在藜蒴树荫下群生,该树种在广州地区附近的山头都有种植。这种毒菇是目前广州市有毒蘑菇品种中毒性最强、中毒死亡率最高的一种,50克“白毒伞”便可导致一个成年人中毒死亡。毒素对人体的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部分人群食用后立即出现恶心、呕吐及全身严重表现;另一部分人最初只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表现,很快消失,但2—3天后病情迅速恶化,出现呼吸困难、皮肤黄染、躁狂等精神症状及其它系统损害的表现。死亡率高达90%以上。

  现已进入“白毒伞”生长季节

  李泰辉博士指出,目前民间对毒菇的鉴别能力较差。大多单纯的认为外观较好的蘑菇就是有毒的。其实一些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等蘑菇不仅外观难看也有毒;而橙盖鹅膏虽然颜色鲜艳,却是著名的食用蘑菇。另外,“虫子不吃的蘑菇有毒”、“与银器、大蒜、米饭一起煮后颜色变黑的蘑菇有毒”等说法都没有科学依据。鉴别毒蘑菇,要借助显微镜等实验室检测手段,不能单靠肉眼。

  夏秋季节,特别是6—9月是“白毒伞”较多见的时期。为此,广州市卫生部门也提醒市民,广州近期已进入了适合“白毒伞”生长繁殖的季节,市民千万不要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以防中毒。一旦发现毒蘑菇生长,应立即向广州市卫生局或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广州市卫生局设立了专门的咨询电话:83822400,中毒救治电话:85595153。

  图:

  “白毒伞”含有剧毒。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