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文的“新网语时代”—— 有话咋就不能好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1:07 中国新闻网

  “泥表酱紫PMP,小心偶给泥彩色笔。8147,偶只是粉想让泥开心。偶有事,==。”您是不是觉得满头雾水。其实我的同事拿给我看时,我也是这样的感觉。这段文字的准确意思是:“你不要这样子拍马屁,小心我给你点颜色瞧瞧。不要生气,我只是很想让你开心。我有事,等等。”

  这是网上流行的一道“网语扫盲班入学考试”的试题,如果你有三分之一以上看不懂的话,考试就不及格。那很不幸!在网语时代,你已经出局了。

  我看不懂都是网络惹的祸

  这就是网络语言,让很多人看不懂的网络语言。其实,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这样的语言比比皆是。有人统计过,网上聊天室里比较常用的网络语言已经有2000多条,而且随着网民队伍的壮大和短信聊天的加入,还在滚雪球似地往上翻。下面,我们就先从“网语”的产生说起。

  互联网的普及可以说是网语出现的必要条件。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末,中国的大众开始知道了什么是电子邮件、什么是聊天室、什么是论坛、OICQ。而当网上聊天风靡的时候,网民们为了提高文字输入速度,改造了汉语和英语的一些词汇,并把文字和图片、数字、符号等进行链接和镶嵌,于是就出现了符号型、数字型、谐音型等带有明显的互联网时代特征的网络语言。网络语言除具备简捷的特点外,还附加了直观、通俗、风趣、幽默、个性化等特征。

  网络语言给网民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出现了让我们这些以汉语为母语的人看不懂的现象。网民在聊天时,会默认对方使用的错别字、符号和数字,但按规范的汉语表达方式,汉字、数字、英语字母夹杂使用,怪字、错字、别字层出不穷的网络语言大多都是病句。

  网络语言进入现实生活

  网络语言虽然大多都不合规范、也叫许多人看不懂,但它已经不甘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开始进入现实生活。现在,校园里中小学生的日记、周记、甚至试卷中,网络语言已经屡见不鲜。

  据《长春日报》报道,长春市安阳小学的一位老师曾遇到这样的一道难题:一个11岁学生写了这样一篇“字母+数字+汉字”的大杂烩日记。日记的开头这段话的意思是:“昨晚,我的GG带着他的恐龙GF到我家来吃饭。在饭桌上,GG的GF一个劲儿地对我妈妈PMP……”(编者译:昨晚,我的哥哥带着他的丑陋的女朋友到我家来吃饭。在饭桌上,哥哥的女朋友一个劲地对我妈妈拍马屁)。

  据我们的记者调查,像这样的语言,在中小学生中相当流行。

  网络语言堵还是疏?

  有不少人都知道痞子蔡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这两年,汉字、英文、符号、数字夹杂的网络语言更是频频出现在公开出版物、尤其是时尚类的刊物中。2001年的6月,经济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本《中国网络语言词典》,收录了1305条网络词语。汉语在使用中的这种新的变化,也引起了语言专家的关注。

  国家语委专家认为:网络语言在我国的语文生活中也是一种新事物,一个新鲜的现象。但用不好就可能有负面影响。比如说我们的政府的公文,我们的面向大众的这些主流媒体、报刊、电视台,包括网络新闻,在新闻和时事政论等等这些行文中,应该尽量避免使用网络语言。

  而网络语言词典编者则认为:网络语言比较地明确,比较的风趣,比较的幽默,比较的尖锐,这些对我们汉语已经起了一些促进作用。

  网络语言改变现代汉语?

  语言专家们的说法,让我们想起了上个世纪初,胡适、陈独秀等人倡导的白话文运动。就是因为那场运动,我们今天的语言中才没有了“之乎者也”。那网络语言的蔓延,会不会改变我们正在使用的现代汉语呢?

  国家语委专家说:从网络语言的产生和它现在的应用的领域来看,它主要是在网上网民互相聊天,交流信息,主要在这个场合应用,所以它可以使用一些数字,一些代码,一些网民彼此之间心照不宣知道的一些东西,所以不会大面积的扩散,并在将来取代我们规范的语言文字的一些传统的表示方式,进入我们全民的语文生活。来源:中央电视台《文化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