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7成香港社工认为家庭暴力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20日电 一项调查显示,近7成前线社会服务人员认为虐妻个案普遍,63.8%认为虐妻个案对受害者有严重影响,32.4%更认为这对社会有严重影响,而只有16%受访者觉得,社会对受虐者提供足够的服务。调查又显示,近3成警务人员认为丈夫有权打妻子,与社工的7.3%相差甚大。

  该项调查由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于1999至2002年间进行,以问卷形式访问了2580名前线社会服务人员,当中包括社工、警员、医生、护士、教师及律师,以了解他们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及态度。

  调查显示,只有58.9%受访警察认为施虐者要对精神虐待负上责任,相对于其它专业的71.4%至75.4%明显偏低;身体虐待方面,分别有83.2%受访警察及81.3%受访医生认为施虐者需要负上责任,其它专业之数字均超过90%,当中认为施虐者需要为身体虐待负责的社工更达97.1%。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邓素琴指出,调查反映很多前线社会服务人员对家庭暴力存在谬误的看法,尤其是很多人都认为虐妻个案只在低下阶层发生,而这些谬误会影响受虐者得到帮助的机会,进而减少他们求助的意愿。此外,专业人员对受虐者及虐妻问题普遍性之态度,亦直接影响是否作跟进及转介的决定。邓素琴认为,目前在香港,虐妻个案之普遍性已到不能不尽力扭转的地步,她在1999年曾以电话形式访问了2000个家庭,发现分别有10%及17%家庭出现身体虐待及精神虐待的情况。她指,若按此推算,现时全港约有17万及28万妇女受身体虐待及精神虐待。(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