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为何变成“古惑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2:22 扬子晚报

  一些青少年问题专家和社会学家认为,“古惑仔”现象是一种青春期非主流的青年次文化,因较为迎合青少年的好奇心而引起了不少青少年的仿效。而“古惑仔”的出现有来自青少年自身、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原因。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指出,首先,从青少年自身而言,处于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很好动,好奇心强,对很多事情都很想尝试。他们心智不成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加上精神上无所寄托,很容易迷失自我,对道德观、价值观等存在某些不正确的认知,而这些不正确的认知往往通过某种破坏行为来表现。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坚认为,“问题青少年”的出现其实有很大部分是心理原因。十几岁的青少年正是上中学的阶段,小时候他们崇拜父母和老师。但是上了中学之后,他们逐渐发现其实父母和老师也不一定就是对的,这时他们的信仰开始出现危机。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想证明自己已经长大成熟,往往就会通过打架、抽烟、喝酒等极端的方式来表现。

  一名叫力仔的男孩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和一群“古惑仔”混在一起。他说,他小学毕业考了班上前10名,攒足了劲要在初中好好读书,可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数学老师在班会上嘲笑他,让他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他。力仔后来告诉记者:“我读书别人瞧不起,我就打架给你们看看!”

  事实上,很多“古惑仔”都知道自己的一些行为是错误的,但又忍不住这样做。长期从事“古惑仔”帮教工作的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外展组组长赵广军说,多数“古惑仔”都是因为被人遗弃、歧视而开始自甘堕落。他们成为“古惑仔”的理由十分简单,要么报复他人,要么让人知道自己的“厉害”,在耀武扬威中证明自己的“能力”。

  其次,家庭教育存在问题也是导致青少年变成“古惑仔”的重要原因。目前独生子女的比例越来越高,家长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一厢情愿地为孩子付出,却没有真正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穗港青少年每天与家长的沟通时间不足15分钟,有些孩子甚至因为无话可说而不愿意和父母同桌吃饭。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不可能知道孩子在想什么。

  此外,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也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偏差行为。陈冀京指出,管教过严和放任自流是家庭教育的两个极端。家长如果事事限制孩子,使孩子难以承受,他们出于逆反心理就很容易通过另类的行为来表示反抗。而如果对孩子放任自流,孩子又有受到漠视和冷落的感觉,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他们也会做出各种“另类”行为。

  广州黄沙一所初中的章副校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学校有名初一女生很爱打扮,喜欢逛迪厅,成绩又不好,父母经常打她。每挨一次打,她就在床板上刻一道印子,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报复。他们劝过家长,不要老打孩子,但家长不听,结果孩子毕业后就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后来因为卖淫锒铛入狱。

  第三,学校中重智育轻德育,对于青少年行为举止的规范教育还远远不够,学校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以说教为主,只是用行政手段来禁止学生各种行为,这样反而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陈冀京说,青少年处于一个叛逆的年龄,具有很强的反叛意识,对于青少年出现的各种心理、行为问题,学校如果只是禁止而不能给予有效的指导,就会在学生中产生一种反效果。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曾保春认为,应该多对青少年和家长进行一些心理保健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提高青少年的自我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一旦心理出现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帮助。

  第四,社会上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社会丑恶现象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某些腐朽的生活方式影响了未成年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在一些城乡接合部所做的调查显示,某些成年人赌博、嫖娼的恶习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这些地方青少年赌博、打架、看黄色录像的现象明显比其他地方的多。

  此外,媒体的报道,包括影视、网络上一些不良信息的传播也给青少年带来了不良的影响。陈冀京指出,由于商业利益的推波助澜,一些不健康的文化对青少年的思想造成很大的冲击,使他们良莠不分,盲目模仿。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