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说香港:生意红火的“找换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0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吴长生 摄影报道
“牛记”显然把找换买卖做大了,要么怎么叫“有限公司”?
  在香港,商业区有一种很引人注目的特殊小店——找换店。它经营的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特殊的商品——货币,用俗话说就是民办的外汇兑换处。无论是在港岛的铜锣湾、湾仔,还是在九龙的尖沙嘴、弥敦道、旺角,“找换店”的招牌处处可见。而港岛上环,甚至有一条“找换街”,短短几十米的急庇利街上,十多家店铺中,一大半是经营找换业务的。其中的“牛记”找换店在香港颇有名气,俨然是同业的“龙头老大”。

  找换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很难说出准确的年份,反正至少有好几十年了。据说“牛记”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开业了,创办人叫温浩泉,又名“温牛”。70多年来其业务已从香港扩大到东南亚地区。

  找换店最初的服务对象,是那些短期来港的旅客。上世纪80年代以后,内地旅客逐步成为主要顾客。由于外汇管制严格,出访的人只有几十美元的兑换额度,想买稍贵重些点的商品,就只好求助于找换店了,人们在那里把暗自带出来的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或其它外币。由于那时来香港的内地客中,远洋运输公司的船员最多,上环又是他们集中的登岸地,那一带的找换店出现的最早,数量也最多。近几年,随着内地普通游客的急剧增加,特别是部分城市实行“个人游”以后,找换店的生意就越加红火。

  在香港,货币找换属于普通商业。因为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货币可以自由流通,找换业务不算违法,任何人或机构只要觉得有利可图,就可以像开其它铺子一样向政府申请开业。据统计,目前在港正式登记的找换店大约有700家。

  为什么找换店的生意能长久兴隆?主要靠两条,一是方便,数量比能兑换现钞的银行多得多;二是汇率优惠且不收手续费,兑换一万元,与银行一般要差几十块钱,甚至更多。店家赚的虽然只是买进卖出的一点差价,但“薄利多销”,总赢利还是相当可观的。

  近一两年,内地来港的游客,不仅购物、消费需要兑换货币,而且还有不少准备涉足香港股市的“炒家”光顾找换店。随他们而来的,可不是一万两万啊!

  另外,据说一些找换店还做些“洗钱”的生意,获利丰厚得多,但风险也大得多。具体情况,记者就不得而知了。那是廉政公署和警方管的事。

  今年香港多家银行获准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后,找换店的生意会受到多大影响?现在还没显露出来。善于灵活应变的香港人,肯定会“变”出新路的。
上环“找换街”和街上的招牌。
上环“找换街”和街上的招牌。
为了吸引顾客,“荣记”特地把招牌做这么大。
轮渡码头也有找换店。
闹市的找换店随处可见。
闹市的找换店随处可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