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野马繁殖技术领先国际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04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截止昨天,新疆已成功繁育出普氏野马199匹,繁殖率和存活率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野马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大熊猫还要稀少,世界上现存仅1000匹左右。新疆是野马的故乡,但已濒临灭绝的境地,有100多年未见其踪影。现在世界上所有的野马都是当初从准噶尔盆地流散到欧洲的野马的后代。因为现存的野马的血缘关系太近,种群退化严重,野马繁育成活难度很大。1986年,新疆从英国、德国引进18匹野马开始进行人工繁育。这是我国政府最先建立的四大濒危物种拯救工程之一。

  新疆野马中心为每一匹野马都建立了详细的档案,选择血缘关系最远、品质最优良的野马进行繁殖,野马数量在不断增长。世界上普氏野马的平均繁殖率为12%,成活率在25%左右,而新疆野马繁育研究中心把这两个数字分别提高到63%和80%。

  2001年,野马中心对野马实施野化训练。经过3个冬春的雨雪风霜,放养野马基本适应了自然环境下的生存。今年年初,一匹强壮的小公马向其它公马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并最终成为胜者。由此它夺到了属于自己的群落和地盘。这一争夺战标志着新疆放归自然的普氏野马首次出现生殖分群。而出现生殖分群,标志着普氏野马在野化进程中走出了关键一步。由于在野外环境中野马的野性得到了较好地释放,它们在选择配偶的过程中挑选了血缘差别大的个体,这有利于今后野马的种族繁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