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恢复塔里木河“绿色走廊”不能仅靠输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22:1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慧敏

  日前,记者到塔里木河流域采访时发现,经过6次输水,塔里木河尾闾形成了200平方公里的水面,下游河两岸的胡杨林有所恢复,不少枯干的胡杨树干上又绽出了新枝。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塔里木河“绿色走廊”的恢复仅靠输水还远远不够。如果只重视输水而忽视了管理、繁育工作,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去年,新疆棉花卖出了天价,每吨优质棉花的价格突破了18000元。这种情况,刺激了群众开荒种棉的积极性。尽管,当地政府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滥开荒,但开荒现象依然存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英巴站职工阿力木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仅他们站就查处的开荒面积就达20000亩。这些土地上的胡杨自然也难逃厄运。

  除了开荒,病虫害肆虐也影响着胡杨的生存。记者在塔里木河流域发现,几乎每棵胡杨绽出的嫩芽上都爬满了密密麻麻的小黑虫。有的树上的嫩芽已被吞噬一光,树下留着一层厚厚的虫屎。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张涛告诉记者,这种害虫学名叫春尺蠖,俗称吊死鬼,以胡杨的嫩芽为食。根据林业部门虫灾的规定:如果一条50厘米长的枝条上发现10条害虫,就被确定为重灾。而目前,巴州、阿克苏、喀什不少地方胡杨上害虫的数量已经超过了重灾的5—6倍,有个别地方甚至达到了10倍。胡杨叶子被吃光后,树就渐渐枯萎,最后导致死亡。

  据有关部门普查,目前塔里木流域胡杨虫灾面积大约500多万亩。从4月12号开始,新疆林业部门开始对胡杨实施飞机灭虫。张涛局长告诉记者,由于资金所限,这次飞机灭虫只是针对那些虫灾最重的区域,总面积不超过34万亩。而其它区域,目前尚照顾不到。

  要恢复“绿色走廊”,人工繁殖胡杨也刻不容缓。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中告诉记者:胡杨是靠花絮来传播繁衍的。以前,洪水季节,塔里木河四处泛滥,胡杨花絮也就随洪水四处漂泊。漂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从1972年开始,塔里木河持续断流,胡杨当然也就难以滋生繁衍。因为缺水,老的胡杨也在大面积死去。上中游胡杨林面积由50年代的600万亩减少到目前的360万亩,下游两岸的胡杨林由50年代的81万亩减少到现在的11万亩。这几年应急调水,水在河道里奔流,新的胡杨林并没有因此增加。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即使年年调水成功,随着胡杨树的老化凋零,胡杨面积也只会越来越少。

  王建中说,在目前塔里木河水量有限的情况下,保证胡杨面积增加的最好办法是实行人工繁殖。而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因此,我们在加大调水力度的同时,还必须加大胡杨人工繁殖的力度,惟有实现综合治理,塔里木河流域才能重现昔日“绿色走廊”的盛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