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民营企业更大的胆略和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1:49 新京报

  最近,地处四川成都远郊的邛崃市的一种被称之为“邛崃实验”的建设模式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关注的缘由是2002年邛崃市政府让民营企业———四川瑞云集团在邛崃出资建造一座新城,并给予他们这座新城公用事业50年的经营权,其中包括自来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特许专营权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广告等的经营权。(《中国青年报》4月18日报道)

  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城市,这在中国是第一例,是新兴事物,之所以新,是因为这次政府给了民营企业相当完全的信任和权利,而民营企业又在这种授权授信的过程中体现出不凡的勇气和胆略,这种较为彻底的“放手”和“互信”在以前是没有的,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我们暂且不管“邛崃实验”是否会顺利进展下去,不管瑞云集团是否最终会获得成功,但我们至少应该承认,这是政府观念和思想上的突破,这种崭新的建城模式也将为民营企业参与真正“营民”性质的公用事业建设带来新鲜的气象。但同时,我们对这种模式的尝试和探讨,还应该进行得更广泛一些,政府也可以有更大的突破和作为,为催生民营企业更大的胆略和勇气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

  虽然民营企业不再像资本主义在萌芽阶段一样备受欺侮和压榨,但其整体力量相对薄弱、在某些领域受众多限制却是个不争的现实。在一些垄断性行业如电信、能源以及政府还严格控制的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等领域民营企业加入还很困难,这其中固然有自身实力不济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在这些领域,政府授权的民企准入的“门槛”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而这个门槛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看政府是否能突破以往的思维定势和行政惯例,以及在观念突破以后能否建立一个比较科学和完善的操作机制。这几年民营企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酝酿了比以往要大得多的胆略和勇气,并且早已在众多领域的门外徘徊,而且个个摩拳擦掌,一旦门槛建立,即使不是蜂拥而入,在众多领域民企参与的井喷之势也必将形成,以中国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和敏感度,民企在社会各个领域多点开花决不会是个新鲜事。

  虽然可能造成的“蜂拥”和“井喷”在初始阶段可能会造成竞争的无序,造成资源的重复浪费,但是不能因为刚长成的葡萄是酸的而就不让其长熟变甜,我们应该容忍其初始阶段的酸涩,而更看好其成熟后的甜美诱人。民营企业在众多领域成熟后的甜美就是十分诱人的。比如邛崃,她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一年只有1.2亿元,城市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而正如邛崃市委书记谢志迪所说,现在这种让民企参与整个新城的营建模式实际上解决了政府资金不足的问题,而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民企积极地参与更广泛的社会建设,还具有更多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形成更加活跃成熟的市场环境;二是有利于盘活数额巨大的民间闲散资本,做到资本增值的最大化进而形成资本的良性流动;三是有利于促进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整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四是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五是有利于国民享受到更加丰富和完善的服务,提升全民族的生活质量。

  当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诸如公共事业等更广泛的社会建设,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民企自身的发展壮大以及孵化出更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自身而言,在其发展壮大的同时,胆略和勇气会相应的得到提升,而这是民营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成功的关键。(新京报)周建化(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