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开锣唱“稳粮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1: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邓圩 通讯员 何秀古 梁国新

  近年由于农业结构调整,能够供给广东粮食的省份不多了。广东省领导达成共识:发展工业绝不放松农业,发展城镇绝不放松农村,发展多种经营绝不放松粮食生产

  好雨知时节。连日来,在全国各地汛期来得最早的南粤大地,干旱了一个冬春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春耕景象,广东省各级领导纷纷冒雨到各地视察春耕。广东农民在潇潇春雨和阵阵春雷中浓墨重彩般勾勒出一幅“好雨闹春图”。

  建立层级责任制考评种粮情况

  连绵春雨缓解了从去年冬天以来的严重干旱。到4月上旬,南粤大地雨水充足起来。粤西多个地方的降雨量达到了100毫米以上,地面已经湿透,苦苦望天等雨的农民冒着小雨抢插抢种。在广东云浮雄强村的水稻高产示范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高兴得直夸这场“及时雨”,并为种粮农民鼓劲。

  从广东新台高速公路往台山方向,公路两旁数百亩稻田阡陌纵横,大片嫩秧整整齐齐,不少农民正在担苗插秧、修葺田垄,繁忙的春耕景象让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十分开心。他说,广东今年继续对各地粮食生产建立层级责任制,要考评各地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储备、粮食风险基金的落实情况;今年的粮食生产要确保面积、确保产量、确保库存,扭转广东粮食生产多年滑坡的局面,各种“稳粮大计”也将陆续出台。

  三个绝不放松确保粮食生产

  广东是缺粮大省,近年来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和人均粮食占有量明显降低。过去,多个省份可供应粮食给广东,但近年由于农业结构调整,全国各省粮食面积和产量都有所下降,有的甚至由余变缺,能够供给广东粮食的省份不多了。广东省领导达成共识:在农业和粮食生产方面要做到三个绝不放松:发展工业绝不放松农业,发展城镇绝不放松农村,发展多种经营绝不放松粮食生产。

  在继续实行一贯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政策的同时,“稳粮大计”成为今年广东农业的重头戏。今年开始,广东每年在耕地异地开发和异地保护资金中安排5%-10%,专项用于耕地的地力培育;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亿元直接补贴粮食主产区种粮大户,进一步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区域有效供给。直接补贴种粮大户的政策具体实施方案4月出台,从今年早造开始,广东省范围内直接从事种植水稻且年播种面积30亩以上(含30亩)的农户每亩每年补贴20元,补贴资金今年上半年直接补贴到种粮大户;同时对申领补贴予以有效监督,申领补贴农户需张榜公布;早稻新粮上市后,由企业按市场价随行就市收购,当每公斤市场价低于1.4元时按照1.4元收购。

  降低农业税成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黄华华提议,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农业税税率调低1个百分点,降为6%,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由原定每年15亿元增加到每年22亿元,确保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中山部分经济相对发达的镇区已经率先作出了政府补贴、代缴农业税的做法。中山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中山已经具备了全面取消农业税甚至提前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介绍,受去年粮价利好的影响和种粮直补等多项扶持政策的推动,今年广东农民种粮信心普遍增强,粮食种植出现恢复性增长。几天前,在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正在田里插秧的老农何伯高兴地说,往年我们种粮不赚钱,只种一造,自己够吃就行了;今年米价看涨,准备种两造,多出的粮拿到市场去卖。据了解,今年广东已落实早造粮食种植面积1841万亩,比去年增加18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增加10万亩。至4月5日止,全省已种下春种作物1573万亩,占应种的50%;已办田907万亩,约占早造应办田面积的63%;已育秧1308万亩,占应种面积的一半。种植粮食作物466万亩,占当年计划的27%。目前全省已进入春耕播插秧高潮。

  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

  广东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告诉记者,广东既是全国粮食的主销区,也是水稻的生产大省,在当前粮食供求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保障广东粮食安全关系到全省国计民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因此,除了需要政府的扶持之外,更应在新的种植制度上调整粮食作物布局,加强科技创新,在品种、栽培技术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生产水平。

  据了解,去年以来,广东全省参加绿色证书培训的农民达110万人,有20万人已获得绿色证书,一批先进实用技术被广泛推广应用。全省早稻优质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75%以上,已落实水稻抛秧推广面积1020万亩,占早稻面积的70%以上。广东还在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继续对种粮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机专业服务组织购买农机具给予补贴。

  马坝油粘、增城丝苗等一批优势名牌大米涌现,这些优质稻的收购价高出常规稻25%-30%,传统的粮食生产开始跟上市场节拍。今年雷州早造订单种下的优质稻面积达41000多亩。订单粮食增加了农民种粮的收入,雷州附城镇北泮洋村的陈飞,今年就到纪家镇罗灵洋承包了300亩田种订单粮。他说,粮食市场看好,又有订单做保证,种300亩优质稻一年估计能赚10多万元。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21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