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咎辞职惯例与政治传统积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34 中国青年报

  杨于泽

  张文、刚占标和马富才,从县长、市长一直到正部级,近日引咎辞职,以对相关特大事故承担责任。官员引咎辞职,在中国政坛不是“第一次”,但在“层次丰富”的首长同时下课之后,一个部门或地方辖区内如果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主要领导承担政治责任的趋势不可逆转,有望成为一个政治惯例。再过多少年,就可称为我国政治的一个好传统了。

  在各色新闻报道中,首长们总是“痛斥”别人,严肃查处别人,指示别人吸取经验教训,一副恨铁不成钢的神气。事件惊天动地,直接责任人脱不了干系。领导责任则向上递减,官越大,越是超然事外,不论责任多少种,他都沾不上边。所以领导责任影影绰绰,若有若无,有的话分管副职担着,上边认真,得个行政警告或者记过;上边不太计较,放下思想包袱,官照当。于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问题层出不穷。

  在政治上,一个领导承担什么责任,承担多大责任,是一个模糊地带。领导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守法公民,对照法律条文做官做事。程维高就是个典型,河北省委“三讲”教育期间,有人揭发他破坏民主集中制和用错干部的问题,他扬言入禀法院。这样的领导好像全然不知,党政领导除了法律的合法性,还受党纪政纪约束,要顺民心合民意,这才是政治的合法性。只说我没犯法,何谈政治责任!被老百姓骂得狗血喷头,官照做不误。

  随着国家向政治文明迈进,民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越来越高,顺民心合民意越来越成为政治的内在要求,成为领导政治生命的决定因素。政府必须随时对民意作出应答,领导职务再高,也必须学会与民意互动。管辖范围内出了问题,民选首长引咎辞职,这是一种向民意负责的好形式。现在有的地方出台了引咎辞职的文件,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成为一项成文制度。但既然是引咎辞职,更应看重政治文化意义上的自觉。

  文化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让我们有一种态度、动机和行为模式。政治文化中消极的东西,可以驱使我们于无形;积极的东西取而代之,自然也可以推进我们于无形。英国有些宪法惯例,只存在于英国人的心中,高寿几百岁,至今对国家政治生活起着约束作用。我们发展政治文化,既要刚性的政治制度,白纸黑字;也不妨创制一些惯例和传统,符合现代民主政治的精义,作为我们“心中的神明”。政治人听从它的召唤,主动采取行动,保持政治人的尊严。

  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建设现代政治文明。以德治国,用范仲淹的话说,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现代的“治国之德”,自应有其政治伦理的现代形态,融入民主政治的新要求,不仅强调奉献精神,还要体现责任观念。官员没有法律责任,也没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却引咎辞职,意味着他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必能警醒同侪,垂范在位。这是我们可以超出范仲淹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