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李真的金印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34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因为李真的金印已经拍卖了,而且以16.5万元高价成交。那还有什么可说的?是因为在拍卖以后,有专家学者认为,李真这个大贪官的金印拍出高价是社会的悲哀。此论让我有些看不懂了。

  贪官赃物和财产的拍卖,是为国家和人民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的办法。贪官所贪之财,有的是行贿者的,行贿者送的财物,是在国家财产受损失的前提下送的;有的干脆就是贪官直接贪污的国家财产。贪官被法办了,财产当然应该归还国家。国家的财产哪儿来的?是人民的,是纳税人的。如果不拍卖怎么办?扔了?像前几年销毁假冒商品一样用火焰喷射器烧了?要么沉到公海的海沟里去?要是贪官受贿的房产,处理起来就麻烦了,不许拍卖,只能炸掉,那楼上楼下的邻居怎么住?都不如拍卖了,把拍卖所得归还国家和老百姓实际。所以赃物拍卖成了处理赃物的惯例。如同打仗的时候,我军是缴获要归公,就是要把战利品的价值利用起来。

  专家认为悲哀的是,贪官金印这样的私人化物品的拍卖,买的人看好的并非是物品的使用价值,谁也不可能拿李真的金印按戳领钱,而是物品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拿大贪官的私人物品当宝贝,是社会的悲哀吗?用道德评价的尺度衡量,肯定是有问题的。然而,收藏恰恰用的不是道德评价的尺度。

  例如,袁世凯是史有定论的窃国大盗,是大贪,把国家都偷走了。他自立年号洪宪,不过只做了83天洪宪皇帝就一命呜呼了。正由于洪宪年一共只有83天,所以落款洪宪的东西很少,成了收藏界看重的文物。能说收藏者是看重袁世凯的价值吗?大汉奸汪精卫也是大盗,他把国家卖给日本人了。但是汪精卫书法却很有造诣,也是收藏界看重的。能说谁收藏了汪某人的书法,就是心里暗存卖国企图吗?慈禧老佛爷是巨贪,她贪污了海军的军费造了颐和园,今天凡到北京旅游的人大多要去颐和园以观胜景。能说去颐和园旅游,就是对慈禧贪污行为的赞同?就是今天社会之悲哀?要不咱们也把颐和园一把火烧了,不烧不足以平民愤。那咱们岂不成了项羽,成了英法联军了?要说收藏品,尤其是高价值的东西,很多是历史上的贪官所存。谁听说过海瑞家里传下来什么价值连城的珍品?中国从古就有盛世收藏的说法。但是即使是盛世,收藏也不是贫下中农的事。贫下中农要有点钱也是赶紧多收藏一点儿粮食要紧,以备青黄不接。所以收藏这档儿事,从来用的不是道德评价的尺度。

  至于大贪官李真的金印值不值得收藏?有没有升值的可能?那是买家自己的事,赔了也只能自认倒霉。检察院拍卖贪官赃物,只是为国家人民挽回损失,并无为贪官金印炒作升值之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