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老人的伤心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尊敬的编辑同志:

  我这次到西安旅行遭受不公待遇,请借贵报一角对这些丑恶现象予以抨击,并呼吁西安市对敲诈勒索游客的不法业主严厉打击。

  我在西北奋斗了四十八年!原以为西安这座文明古城一切都很美好,憧憬着总有一天游览一下这座闻名世界的城市。1997年退休后我开始筹措资金,好不容易于今年4月9日偕老伴一起,经过几天几夜的颠簸,来到了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

  一切都很新奇,繁华的车站广场,拥挤的人流,川流不息的汽车……给人一种愉悦紧张的感觉。我想立即给儿女打电话报个平安,就和老伴来到了火车站门前广场右侧那座飞檐翘角的亭子跟前。亭子最南边一排话吧前赫然写着:“国内长途每分钟0.3元,市话每分钟0.1元。”我便走到其中一部号码为029-87439349的电话机前给儿子拨通了手机。只说了几句话报个平安,最多不超过50秒便放下了话筒。话吧却硬要收我1.6元。我问为什么这么多?他说:“一块钱的座机费,六毛钱的话费。”我说一分钟不到,为什么收六毛?他说:“六毛就是六毛,连座机费一共一块六,你给不给?!”口气中充满了威胁,气得我浑身发抖。

  我一边走一边想:这就是几十年来魂牵梦萦的文明古城吗?她的美好形象在哪里?这次来西安本是圆一生的梦想,这一闷棍打得我游兴一落千丈。不知道各旅游景点是否也有这样对外地游客进行敲诈的行为?我不敢再去其他地方了!只好挤进售票大厅,在3号窗口排起长队购买回程票。

  好不容易挨到窗口,我跟售票员说:“买两张下铺或中铺卧铺票。”售票员冷冰冰地说:“只有上面的!”我恳求:“我们两个都快70岁了,爬上爬下不方便,万一摔下来……”没等我说完,售票员就不耐烦了:“跟你说没有……”我们只好买了两张上铺票。

  可是上车一看,就在我们两个老家伙下面的两个中铺和下铺都没有人,其他地方空着的都是中下铺。我又接连走了两个卧铺车厢,发现车厢根本就空着。于是我恳求工号为“1067”的列车长换到中下铺,我们补差价。列车长不耐烦地答道:“你们能买到上铺就不错了,别人还买不到呢!我们那些卧铺空着自有空着的用处,这是上级的规定。”我们自认倒霉,只好回到自己的车厢爬上爬下做老年健身运动……

  ……

  退休工人曾庆标2004年4月13日于库尔勒 编者按 今天,我们刊发退休老人曾庆标给本报的来信,希望所有热爱西安关心西安的人们都来认真读一读。

  圆梦的西安之行成了不堪回首的伤心之旅。拿着曾庆标老人的信,我们半晌无语:西安人,我们能这样对待客人么?

  我们查询铁路部门得知,从库尔勒到西安,火车要走整整48个小时。谁能想像,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怀着怎样兴奋的心情来到古城,又怀着怎样震惊而又凄惨的心情,相互搀扶离开这座向往了一辈子,奔波了两天两夜,刚刚踏上又不得不选择离开的城市———一座以历史文明著称的城市!我们觉得,所有西安人都应为此而汗颜。

  人人都是西安的形象大使。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外地游客对西安的整体印象,一个人不适当的言行就可能在游客心中给“西安人”盖上“黑色”印章。那位火车站话吧的经营者,那位车站的售票员,还有那位车长,他们的所作所为,给西安的形象造成了多大的损害!所有的西安窗口单位乃至所有的西安人,都应该从曾庆标老人的信中受到教育和启示。

  “我文明,西安文明;我诚信,西安诚信;我美丽,西安美丽。”所有西安人,都不应该把这21个字仅仅作为口号,而应该把它融入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