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胞不再是“海外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来,重大领事保护案件频繁发生,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以及境外中国法人和公民的正当权益,广大侨胞和海外中国公民曾经有过的“海外孤儿”感已一去不复返。

  罗田广介绍说,近一年来,先后发生了莫斯科友谊大学“一一·二四”重大火灾案、英国莫克姆海湾中国公民遇难案、中国公民在以色列耶路撒冷爆炸中伤亡案,还有刚刚发生的七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案等。对这些案件,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和有关部门均高度重视。由于我们在处理有关事件时反应及时,措施得力,使中国劳务人员、渔民及有关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当事人的经济损失被降到最低或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挽回。

  二○○○年,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所罗门与中国尚无外交关系,外交部当机立断,商请中远公司调拨在最近海域的一艘集装箱轮开往所罗门,把愿意撤离的侨民都撤到了别国,其中最小的孩子出生才十几天。后来,又专门包了一架飞机,把这些侨民接回了国内。中国政府关心侨民的做法在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人社会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二○○二年,欧洲某国发生了华商店铺被当地警察袭抄事件,我六名侨民被抓扣。经过中国驻该国大使馆及外交部的有力交涉和多方工作,该案得到了圆满解决,涉案人员全部获释,其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合法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当事人及其家属对外交部和使馆的有效工作表示满意。

  在香港回归后的第五天,柬埔寨发生了严重的武装冲突,一些香港记者纷纷向外交部驻港公署询问: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是否会向在柬的港人提供领事保护?中国有关部门宣布,中国驻外使领馆及驻港公署将义不容辞地为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包括持英国旅行证件者)、澳门和台湾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在使馆的努力下,在柬埔寨的港、澳、台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石洪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4月21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