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有座“明富川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毛呈俊
“明富川城”城楼
  “明富川城”,是当今的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城。“明富川城”镶嵌在风光旖旎的富江河西畔,是悠然雅致、淳朴屏障中的一组画屏;犹如锦绣银河中的一颗明珠,绚丽无比,光照可人,给人以万千思绪,无穷遐想。

  “明富川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初建伊始,城壕环绕,护河萦回,街市齐备,商贸兴隆,其总面积为0.3平方公里,辖百户千居,共八街十六巷。初期建制,土墙围筑,名噪湘南桂东。至明弘治十年(公元1500年),地方经济发展,财政丰盈,民资强盛,便增阔构筑,扩大建制,易土为砖,易砖为石,添廊拓巷,披金绘彩,以致古城雄伟典丽,气度非凡。据考证,该城与桂林皇城同期所建,现为广西三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古城池之一。

  按军事城池构造原理,“明富川城”选址严谨,定署考究,规划合理,踞地险要。其南耸官财山,北矗蟠龙山,东倚马鞍山,西挟高岭,四山对峙,一江穿流,可谓山嶂叠护,水练环绕。城墙外围的东西南北向分别筑有升平、泰定、向日、迎恩四座雄伟的城楼,与四楼相连接的城墙高6米、宽2.7米,长2113米,城楼与城墙中,共设有军事战备垛口909个及堡垒108个,绕城而设的城壕亦长达2113米,可见其森严壁垒,固若金汤。据军事考古学者言:“明富川城”在选址与布局上除有发展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科学设置之外,更具有军事防御方面的战备功能,是一座进可攻、退可守的军事古城。

  “明富川城”社会与经济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为明末清初。城内,井巷交错、集市密布、居民成群。始设有衙署书院、寺祠庙庵、商铺客栈,文娱杂耍等功能设施,且具明清风格的政治文化、宗教祭祀的古建筑亦无所不全,其中最典型的有文武两庙和城隍庙、文昌阁、报恩寺、慈云寺、节孝祠、昭忠祠及养济院、坊表神楼与教谕署麦岭同知署、训导署等古代建筑。俗称“花街”的城池步道中,井形构造,卵石铺砌,图案秀美,棱圆相接,是堪称广西一绝的古城步道。

  “明城”悠悠,雄镇巍巍,乡俗万种,风情古朴,文人乐赋题句,有佚名诗词一首曰:

  一带江山如画,城郭方圆潇洒。风物万千处断?锦檐丽瓦如霞。深巷隐高墙,集市摇旗斜跨。

  云烟渺渺鸿鸣,酒舍紫光低回。多少朝代兴衰事,尽入帘门闲话。寄情倚栏楼,星夜酣然歇下。

  距今600多年的“明富川城”,虽经数朝更易,其古香古色的城池风貌和溢香流彩的民俗风情仍保持完好,现已成为海内外游客与专家学者旅游观光、休闲、考古的热线亮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4月21日 第六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