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力(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大斌著

  六、台州有什么秘诀吗?

  是啊,台州偏处海之一隅,周围为高山阻隔,区位上没有优势可言;境内没有什么矿产资源;国家又没给什么特殊优惠政策,海外又没有多少投资。看起来确无什么独特优势可言。可为什么它能够在短短十几年间创造出令世人惊异的“经济奇迹”呢?因此,一些有心人来到台州,悄悄地四处打探:台州有什么秘诀吗?再加上不少人对台州总有那么一点神秘感。我初接触台州时,也对台州有无“秘诀”怀有兴趣。

  现在,台州人可以堂堂正正地向世人公开自己的“秘诀”了。概括起来说,大概就是下面两点:

  一、台州发展经济的主要做法,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依靠台州人民的辛劳、智慧完成原始积累,支持人民群众办工厂兴市场,实行民资、民办、民营、民享的原则。民营经济在台州经济总量中占95%以上。可以说,是民营经济成就了台州;

  二、台州人民在实践中创造了股份合作制,不仅解决了工业起步阶段资金不足的困难,也为民营企业戴上了“集体经济”的“红帽子”,从而争得了生存权,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形成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优势,使台州经济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

  台州经济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优点,这就是民营经济为主。

  台州工业是台州老百姓用自己的血汗钱,自己兴办,自己经营,逐步发展起来的。有人说台州人勤劳如蜜蜂,忙碌如蚂蚁。为了办好自己的工厂,他们可以不吃不睡,连续工作十几小时。有人说创业时期台州的企业家们,没有半夜之前上床睡觉的,没有从容休息节假日的。所以这些企业开始时规模虽小,技术含量较低,设备简陋,但却具有最顽强的生命力。在盛行割尾巴的年代,你白天下令关厂,它夜间开工;你封了厂门,他跳墙爬窗进去生产;你在这个村封了它,它在另外的村庄里,甚至在荒无人烟的山洼里、野地上又搭起茅棚干起来!所以有人说,老百姓办的企业,就是山坡上的丛丛野草,真正是野火烧不尽,只要春风一吹它就立时萌芽,有点雨露滋润它就蓬勃生长,得点阳光它就繁花灿烂,硕果累累。经济学家称它为草根经济,是最具生命力的经济形态。它的根扎在办企业人的心上,是这些人用心田作土壤,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用人的生命力培育出来的“不死草”。

  1998年7月,经济学家吴敬琏来台州考察以后说,他“在温州、台州一带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亮点”。他说的“最亮点”就是这里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和它表现出来的旺盛活力。

  台州着力发展民营企业的决策,是逼出来的,也是冒了很大风险的。所以有人说,台州发展民营经济的道路是被逼出来的“华山一条路”。台州的勇气何来?说到底一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二是坚决相信、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台州人民正在八方探路之际,整个国家也正处在大转折的关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已定,但长期在计划经济的航道上跑惯了的中国这艘巨大航船,要调整航向,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完成的。当时的中国,相当多的人,在思索、观望、争论,而真正按中央的决策,大胆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并真的干出点成绩来的地方还不很多。真正干出了成绩,引人注目的地方,当时大约只有广东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苏南浙北(包括杭州、宁波、嘉兴)等少数地方。

  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改革开放政策最早的受益者。可是,精明求实的台州人,在珠江三角洲走了一圈之后,就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广东虽好,但我们台州绝对没法学!别的不说,只有一条就要了命———台州近旁没有一个香港!

  当时,苏南地区是全国人民另外一个学习的榜样。可是,同样,这里的特殊条件,也是台州所不具备的。因而,苏南的经验同样是台州无法学的。

  第一,苏南和浙北这一块地区,得天独厚,历史上就是天下最富庶的一块地方,经济基础雄厚。集体经济时期,这里的经济基础仍然比较厚实,乡镇村级都有相当积累。这里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乡、镇、村级出资兴办的。而在台州农村,由于长期贫困,乡镇及村级多无积累,两手空空,实行家庭联产责任制后,集体少许家底也都分光,集体早成了空壳。指望乡镇和村集体出资办厂,那是白日做梦!

  第二,苏南、浙北地区乡镇工业发展,还有另外一个特别的优势,这便是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及这些城市里众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强有力支持。虽说台州距上海并不算太遥远,但由于交通阻塞,台州与上海间难以建立起像周边地区那样的紧密关系。总之一句话,苏南地区的发展道路,台州也是走不通的。

  对广东、苏南地区的经验,能够保持如此冷静、清醒的认识,反映出台州人观察处置问题的求实态度。正因为他们坚持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当地实际出发的原则,才给自己找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独特的发展道路,这便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4月21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