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执法中加大管理力度(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明峰

  流浪乞讨人员大量涌进北京市,给北京市的城市管理带来很多麻烦。同时流浪乞讨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如何应对这类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执法协调处处长王连峰。

  问:近期,在北京市的一些街巷,有流浪乞讨人员或坐或躺,不停地向路人乞讨。这些现象给北京市的城市管理带来哪些影响?出现了哪些新的情况?

  答:自从收容遣送改为社会救助以来,北京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呈增多的趋势。因为过去收容遣送制度意味着流浪乞讨是有限制性的、不自由的,而社会救助则意味着流浪乞讨是自由的。北京市里流浪乞讨人员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衣食无着的老幼病残者,一类是以乞讨为职业的。他们在一些繁华街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火(汽)车站等地方随处席地而卧或者露宿,破坏环境秩序,有的强乞强讨,还有的向正在等绿灯的司机讨要,严重影响交通秩序。有的甚至以乞讨为名进行诈骗活动。

  问:针对上述情况,北京市城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北京市城管部门主要有两项职责:一是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积极配合公安、民政部门引导、告知和护送他们去救助站,其中把未成年人送往儿童救助站,把严重病人送到卫生机构看病。二是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三是由于北京市没有专门的救助车辆,我们城管部门要提供车辆。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加大管理力度。

  问:目前,北京市城管部门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情况如何?

  答:今年2月份我们作过一个统计:告知流浪乞讨人员610人,其中36名未成年人、4名精神病人、20名病人,当场拒绝救助的有261人,引导护送的有293人。纠正破坏市容环卫行为272起,拆除私搭违建住所46处。

  问: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哪方面的障碍?

  答:有相当一部分乞讨者不愿接受救助。政府对城市流浪乞讨问题还应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以便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更具有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在全社会倡导一种勤劳致富的观念,要以“职业乞讨”为耻。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1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