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刮目相看银鄱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看点之三:甩掉两顶“大帽子”———奏响改革发展稳定曲

  “鄱阳只要不倒堤、不打架就是贡献。”这曾是有的领导对鄱阳的评价,在鄱阳是人人皆知而又令人尴尬。说起县里的社会治安混乱也是有目共睹,全县当年43个乡镇,有17个乡镇发生了规模较大的群体事件,乡村里打架是“大打三六九,小打天天有”,全省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县和全省计划生育工作重点管理县两顶“大帽子”,压在他们“头”上已经多年了。

  2003年,鄱阳一举甩掉了这两顶“大帽子”,并实现了综合治理工作“五个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刑事案件、无重大社会治安问题、无群死群伤安全事故、无集体赴京上访事件。

  说到这些变化,县委书记朱荣辉十分感慨:没想到发展变化会这样快,也没想到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如乡乡负债、村村欠账;计划生育工作艰难;还有少数人对发展总是不理解。他甚至毫不隐讳地摆说丑闻:第一家引进的外商企业,新安装的4台电机全部被盗;偷水泥、偷预制板,更是三天两头发生。“我们面对的新问题层出不穷,改革发展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

  压力也是动力。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县委一班人审时度势,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平垸行洪、移民建镇的政策,为鄱阳经济发展创造了绝好良机。过去,鄱阳县唱的是“四季歌”:一季度谈发展计划,二季度抓催耕催种,三季度抗洪抢险,四季度跑上面要救济。结果是“年年保稳定,年年难稳定”。新一届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实现鄱阳的快速崛起,不能就稳定抓稳定,而是要在开放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保稳定,在稳定中抓改革,在改革中快崛起。这样一来,老百姓气顺了,心也齐了,热切盼望尽快摆脱穷困奔富裕。

  决策层把打击犯罪、清除发展的“拦路石”作为与发展同等重要的工作来抓,县委常委会几乎每个月都要专题研究社会稳定工作,以强化领导责任制为抓手,建立了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和信访案件包案制,每月进行治安形势分析,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乡镇年终考核,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全县始终保持“严打”斗争的高压态势。在2001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近两年又抽调数百名政法干警,集中时间,深入到全县56个治安难点村开展整治活动,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严惩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摧毁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两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令群众拍手称快。

  为了构筑牢固的治安体系,确保社会长治久安,鄱阳县委创新开展综治工作,实行“乡土式”综治联络特派员制度,从县直科级干部中选派520人担任乡镇综治联络特派员,联系300多个村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每位特派员凭借自己是家乡人的条件,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的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的资源,深入到本乡本土,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治理工作防小防早防苗头,解决了突发事件“神不知鬼不觉”问题,全县社会治安面貌大为好转,其做法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国综治工作大会上作为经验介绍。

  看点之四:争创县级党政好班子———求真务实崛起新鄱阳

  鄱阳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省委关于“三项创建”的重大部署,把争创县级好班子作为“三项创建”的龙头工程来抓,坚持亲民、为民、富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用快发展的事业凝聚人心,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取信于民。

  一年多来,鄱阳县快速启动了以鄱阳镇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投资近3亿元,围绕“开发‘东湖’,建设城北,改造老城”的总体思路,开工兴建了14项重点工程。经过500多个日夜,鄱阳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宽敞的鄱阳湖大道、饶州大道等老街新路,有了璀璨的夜色;29条弄巷铺就了水泥,晴天再也不用穿雨鞋;11座公厕整修一新,方便了群众;芝山公园绿树成阴,喷泉奏乐,成了居民休闲的乐土。

  在朱荣辉的办公室,我们见到几面老百姓送来的锦旗,上面都绣着黄灿灿的六个大字“人民的好书记”。朱书记面带微笑语气凝重地说,我还有一个没想到的就是,做了这么一点工作,取得这么一点成绩,会得到人民群众这样高的赞扬。

  班子里除了书记县长,绝大多数人还是原来的成员。人也还是这些人,干事的思路和劲头大不一样,关键是用开放的观念激发创新的思维,用奉献的精神狠抓作风的转变,用发展的事业凝聚向上的人心,从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事干起,干出党委政府的威望。

  县委强化各级领导班子“一日无为,三日不安”和“一天当作二天用”的意识,建立“三个月看苗头,六个月看势头,一年见分晓,二年比高低”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对中层干部进行动态管理。让干部在干中学本领,在发展中受教育,用发展中的事业促进班子的团结。

  鄱阳县有一个独特的机构,叫“见事管事办公室”,制定了一套制度,要求科以上干部凡听到、看到急需处理的问题,要见事管事,不能回避矛盾,并将有关情况记在“见事管事记事本”上。自去年6月推行以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见事管事1500多件,各项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道相同则心相知,心相知则力相合。”今年3月29日,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的促进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传到县里,县委一声令下,由2115名干部组成的560多个“服务三农”工作组第二天就下到了34个乡镇、2个水库和500多个村委会,宣传中央一号文件,为广大农民备耕服务。要知道,鄱阳的粮食播种面积(复种)达180万亩,粮食总产占全省的1/30。大家心知肚明:确保鄱阳粮食增产增收,不仅事关全局,也是加快鄱阳发展的天赐良机啊!

  如今的鄱阳,不再是“大、穷、乱”的代名词,更不会让人“提到就摇头,说到就同情,看到就难过”。2003年,鄱阳全县GDP实现26.78亿元,增长10.1%;财政收入完成1.64亿元,增长20.4%。今年一季度,GDP实现7123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5%;财政收入完成34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23%。

  去年11月和今年4月,省委书记孟建柱和省长黄智权先后到鄱阳考察,看到干部的精神面貌可嘉,看到老百姓的心情愉快,看到这个大县的发展势头很好,都非常兴奋:鄱阳在大变。“山有林麓之利,泽有蒲鱼之饶”,已经远不能表述鄱阳今日之新形象。然而,鄱阳的干部丝毫不敢懈怠,常说的话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热中见冷、喜中见忧、利中见弊、顺中见逆”;常想的事是,如何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刮目相看银鄱阳,崛起之势,犹如强弩劲矢,气贯长虹。

  (周晓霞 本报记者邓伟平 白颖洁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