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首发官方债券 意在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尹丹丹)从今天起,香港市民可在本港二十三间银行属下逾八百间分行认购特区政府首次发行的证券化债券。除创下多项“第一”纪录外,此次发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香港始终致力维护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获进一步巩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更将其称作“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揭开新的一页。”

  香港特区政府此次发行的债券名为“五隧一桥资产证券化债券”,其内容是将香港仔隧道、海底隧道、青屿干线、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及将军澳隧道五条收费隧道及桥梁资产证券化。发债总额为六十亿元港币,其中约四成即二十四亿七千万元面向市民大众零售,最低认购金额五万元,年期分为三年、五年及七年,票面息率分别为百分之二点七五、百分之三点六和百分之四点二八;其余逾三十五亿元债券则分为一年期和十二年期法定最终到期日两种组别,供机构投资者认购。市民认购截至下周四下午。五月十日,这些债券将在港交所挂牌买卖。

  据悉,是次发债同时还是香港首次发行可供市民购买的证券化债券,其零售网路也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

  在香港的金融市场中,债券部分一直是一个弱项,香港市民对投资股票和外汇认识较深,但对债券投资则了解不够。近年,香港特区政府开始致力推动本地债市的发展,此次发债即是根据政府于去年财政预算案中所宣布的规划,即:在未来五年内,把政府约一千一百二十亿元的资产出售或证券化。上月,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亦在二OO四至二OO五财政年度预算案中建议,在新的财政年度发行不超过二百亿元的政府债券。

  唐英年指出,通过发行债券为建设对香港有长远经济效益的基建工程及其他投资专案筹集资金,既可增加政府运用资金的灵活性,又有助于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增加稳定和有较高利息收入的投资选择。

  对是次政府发行“五隧一桥资产证券化债券”,此间舆论亦一致认为,将助力香港拓宽深化债市和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同时也有助于政府提前套现,纾缓财赤压力。

  对债券本身,业界亦普遍给予了积极乐观评价。由于政府享有良好的理财信誉,政府债券亦拥有稳健的形象,加之上述市民常用的隧桥收入“实在、稳定”,去年“五隧一桥”收费合计总收入逾十五点五亿港元,合计净收入超过十一亿港元,且即便出现突发事件影响车流量,因设有相当于其四个月收入即二点三亿港元的储备金,分析家们一致认为隧桥债券的还款付息风险不大。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国际三大权威评级机构,分别给予了与香港主权港元债务评级相同的AA-、Aa3及AA+评级,更提高了投资者对这一债券的信心。

  同时,因为近年美国及香港连番减息,本地银行存款利率低得似有若无,股市又易大起大落,债券亦会对投资者产生相当的吸引力。由此,分析人士普遍预期,市场对此批债券的认购反应会颇为热烈。

  不过,另一方面,分析员亦提醒投资者投资债券同样存在风险,如: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通胀损害购买力、流通量偏低造成套现不易等,所以应在决策前“多做功课”,加深对债券特点和风险的了解,并衡量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不可盲目跟风。政府亦应帮助市民加深对债券的认识,说明有关风险及注意事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