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台商李瑞河进军西部记:打造茶业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浦四月二十日电 题:福建台商李瑞河进军西部记

  作者 严利人

  十年前,祖籍闽南漳浦县的台商李瑞河在故乡漳浦县投资建成了天福茶庄,十年后的今天,年近古稀的李瑞河雄心勃勃地再振雄风进军西部,并在“天府之国”四川省建成天福茶园,再次书写人生的辉煌篇章。

  向往西部

  李瑞河告诉笔者,巴蜀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是中国茶叶最早的发祥地之一,这是他从小就向往的地方。他说,二十一世纪中国政府加快西部开发的步伐,历史再度垂青四川。为此,他多次入川考察,听到不少“川茶走不出四川”的感叹,便决心在四川找一个合适的地点,建立天福在西部的基地。二00二年七月,他与夹江县政府、成乐高速公路公司签订协议。经过一年八个月的紧张施工,一个集高速公路服务区、茶文化旅游景点和茶叶、茶食品工厂于一体的天福茶园终于建成。

  李瑞河表示,他要把四川天福茶园作为茶叶、茶食品的研发、生产基地,并成立天福集团西部配送中心,结合天福在海内外一共五百二十家连锁店的全球最大茶叶销售网络,让川茶与国际通道接轨,从而激活四川茶业,带动川茶走向世界。

  打造茶业大观园

  福建漳浦天福茶庄与四川夹江天福茶园是一对亲“兄弟”,两者相似又各有特色,是闽籍台商李瑞河投资祖国大陆成功创业获得双赢的范例。四川天福茶园气势恢弘的建筑群沿成乐高速公路两侧一字形排列,长达四百多米,成为巴蜀一道抢眼的风景。

  天福集团总裁顾问黄国辉引领笔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天福茶园占地三百八十亩,建筑楼房十四座,投资额三千五百万元人民币,按照国家五A级景区标准建设。总体设计根据地势高低错落,庭院之间有分有合,有内有外,假山瀑布,曲桥流水,加上垂柳、雕塑、花草,形成园林氛围,既保持天福的传统,又体现巴蜀的建筑特色。

  黄先生认为,夹江的天福茶园比漳浦的天福茶庄起点更高,功能更集中,有自己的特色,是一个包含农、工、商、服务业,融高速公路服务区、茶文化旅游景点、川茶产销枢纽功能于一体的茶业大观园。

  弘扬巴蜀茶文化

  天福茶园内的茶博物馆是漳浦天福茶博物院的分馆,由院长阮逸明兼任馆长。阮先生是海峡两岸第一位茶叶博士,他对四川馆偏爱有加。茶博物馆的布局有独到之处,馆内展厅面积共一千六百平方米,分十五个展区,展出图片一千多幅、实物数百件、仿真茶事模型六组,资料比漳浦馆还要丰富,而且突出巴蜀茶文化特色。馆外有“孔明兴茶”的大型雕塑,纪念三国时蜀相诸葛亮兴茶的功绩;馆内中庭有茶马古道仿真场景:峰回路转,古茶树郁郁葱葱,崎岖的山道上一队马帮,背着枪的马锅头(领队)牵引驮着茶叶的马、骡,匆匆走来……

  谈起茶马古道,阮院长兴致很浓。他说,唐和五代时期,巴蜀地区的茶叶生产已向专业化、商品化发展。此时,乐山大佛及峨嵋山寺庙兴建,文人四方聚集,品茗赋诗,促进了茶业和茶文化的繁荣。宋时,四川的茶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六十,茶、马是古代国家专卖物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马帮络绎不绝地出入川、滇、藏等交界地带,形成了以茶马交易为主的文明古道。他说,四川天福茶园的建成,将使巴蜀茶文化得到弘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