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餐业见证美国华人奋斗史 文物展折射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洛杉机报道:餐饮业为华人在海外打天下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华人餐饮业在美国的发展迄今缺乏广泛研究,也鲜少深入探讨。洛杉机的美洲华人博物馆将在年底推出“华人餐饮业发展史”文物展,届时会邀请对该项议题有所涉猎的加大尔湾分校历史系教授陈勇担任共同总策划。

  陈勇希望洛杉机当地华人餐饮业者共襄盛举,主动出借各项与华人餐饮业发展有关的照片或实物。餐饮业主、侍应生或任何与餐饮业有关的工作人员也欢迎接受采访,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

  获有康乃尔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的陈勇指出,他在过去几年对中国食品在美国的发展,及如何进入公共消费领域曾做过探讨,并因此应耶鲁大学、美国人文研究中心、国际烹饪协会邀请演讲,这也是位于纽约长岛的美洲华人博物馆邀请他出任“华人餐饮业发展史”文物展共同总策划的由来。

  陈勇说,华人在美国最早从事矿业、铁路、农业、渔业及制造业的劳工,19世纪末才进入洗衣、帮佣、清洁等服务业,之后才有餐饮业的兴起。餐饮业迄今仍为华裔重要经济支柱,造就了许多工作机会。中餐业不但是在美华人成功的一页奋斗史,也是不少初来乍到的新移民第一个落脚地。

  中餐饮业在美国的发展据他初步归类,可分为几个阶段。19世纪末期排华法案通过后,由于华人不再成为当地人士的威胁,位于华埠的中餐馆反而成为其他族裔人士光顾旅游的景点。

  当时一批犹太裔新移民由于信仰不同,周日不上教堂,且被主流社会歧视,周日反而常上华埠中餐厅。中餐馆成为他们认识美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起点。

  19世纪末清朝大臣李鸿章在纽约以中餐招呼其他族裔的友人,也使得中餐获主流社会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并肩作战之际,当地华裔被歧视的情形大大减少,不少中餐饮业者趁机将餐馆打进非华裔社区。

  七十年代尼克森总统访问中国大陆,则使美国掀起一阵中国风。中餐也从过去只限于广东菜走上湘菜、川菜等各色菜式百花齐放的阶段。

  目前不少中餐馆业者的后代,走上经营非传统中餐馆的道路,也有在海外经营中餐馆非常成功的业者来美国开连锁店。陈勇说,华人餐饮业的变化也反映美国社会、文化及生活型态的变迁,他希望该项展览能正确表达这些演变过程,为历史留下见证。(王善言)敬请关注:中新华人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