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黔南州释放旅游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3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旅游业,已成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界人士的共识。旅游开发向深度进军已成为具体行动。

  据了解,黔南自治州风景区面积1657.55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指数。全州现有国家级景区4个: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和茂兰喀斯特自然保护区、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三都瑶人山森林公园;有省级风景名胜区9个:瓮安江界河、福泉洒金谷、贵定洛北河、龙里猴子沟、惠水涟江————燕子洞、长顺杜鹃湖——白云山、三都都柳江、独山深河桥和平塘甲茶风景名胜区;有省级森林公园3个:瓮安朱家山、都匀青云湖等,有县级风景名胜区1个即罗甸大小井风景区;有国家级历史文物福泉古城垣1处,省级历史文物古迹都匀百子桥等31处;有县级历史文物古迹瓮安猴场会议会址等196处。

  本着“市场导向、开发有据、开发有序、突出重点、保护后劲”的原则,该州更加合理地优化配置宝贵的旅游资源,在着力打造南部旅游精品中突出“布依族文化的典型、苗族文化的多样化、水族文化的唯一性、瑶族文化的神秘性”,挖掘提升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实施“扬起龙头(荔波)、舞动中心(都匀)、带动两翼(平塘、三都)”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在重点抓好贵州南部旅游综合区域发展前提下,着力推进北部、西部旅游综合区域和两条旅游经济带的全面发展。

  在开发过程中,该州还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加强“自然”和“文化”的融合,加强“新”与“旧”的融合,加强“动”与“静”的结合,积极把旅游区做大做强,成为黔南州旅游产品中的极品。

  为了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去年,全州景区道路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斗篷山等一些著名风景区油路相继修通,大部分县(市)有了二星级以上宾馆,荔波机场在加紧建设中,将启动的黔桂铁路复线建设和平塘————掌布河等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去年8月8日是黔南的州庆活动,州委州政府把州庆活动主会场搬到荔波县举行。“8·8荔波绿宝石民族服饰展暨招商引资贸易洽谈活动”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游客和商家,国内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如诗如画的樟江风景名胜区,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吸引人们的眼球,被誉为地球上同一纬度绿宝石的荔波喀斯特森林自然风景区成为聚焦热点。类似这样的旅游推介活动去年共举办了11次,黔南日报社还编著了《走进绿色黔南————旅游篇》一书,全方位宣传黔南风景名胜,通过这些高规格的推介活动,黔南旅游产品得到充分展示:在荔波、三都原始生态神秘世界,人们深感现代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强劲的产业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州旅游又创好成绩,境内旅游人数达1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全州招商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16.2亿元。

  作者:陈富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