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为兵所系 事为民所谋--三个视角下的武警六盘水市支队党委一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38 贵州日报

  4月19日上午周一例会。武警六盘水市支队机关大楼前,国歌声中百余名武警官兵立正、敬礼,庄严地凝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支队长、政委布置完本周的工作后,宣布了一件事:六盘水师专的老师下月将为支队的官兵进行普通话、写作、英语和计算机培训。随着这一决定的宣布,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短短几天的采访,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同时也是一个温暖团结的集体。这个集体的领头人———武警六盘水市支队的党委成员们,深受官兵和驻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爱戴。

  战士眼里:他们是体贴入微的亲人

  武警六盘水市支队党委一直坚持着这样一个带兵原则: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事为兵所办。

  一中队19岁的战士任忠良至今还记得:今年3月,他被查出患了脑瘤,住进了支队卫生所,由于疾病的缠绕,他整天郁郁寡欢。支队政委蒋益华知道后,来到病床前开导他,给他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当小任向政委提出想学烹饪时,政委二话没说:“病好后来找我,你的要求我给你办!”现在,出院后的小任逢人便说:“支队领导都亲自为我办事呢!”

  刚到部队的新兵还是一群大孩子,白天的训练很辛苦,夜晚睡得很沉,不知不觉被子踢到了一边。多少个深夜,支队长姜玉学查铺时悄悄地替战士盖上了被子。提起这件事,去年入伍的新兵阎官金仍记忆犹新。

  杨赟是支队惟一荣立二等功的士官,他想参加总队组织的军校考学,支队领导一方面想方设法在地方上找老师给他补习文化课,另一方面在总队为他争取名额。“只要有1%的机会,支队都会付出99%的努力。”支队领导鼓励的话不多,却让他十分感动。

  “那是我生平最难忘的一次军礼!”支队副政委杨英文说,去年老兵退伍,他和其他支队领导去给老兵最后一次送行。摘下了帽徽、领花和肩章,隔着厚厚的车窗,整齐的一排,退伍战士噙着泪水,给他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是老兵对部队培养的真诚感谢啊!

  战士,对于支队党委成员们来说,就如同自己的亲兄弟,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悉心照顾,在部队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同样,他们在战士们的眼里,就像父母和兄长。

  干部眼里:他们是知心和蔼的兄长

  支队有一句形象的比喻:干部战士好比砖瓦,而支队党委就是撑起整栋楼房的大梁。

  在这里,记者听到了一群基层带兵人和机关干部真诚的心声。

  四中队队长李教国、指导员郑义健:春节期间,党委成员到边远中队看望官兵,主动替战士站岗执勤。当他们了解到中队缺乏文化设施时,很快为战士们带来了大量的书籍,丰富了战士们的文化生活。中队驻地的绿化曾是四中队的难题,支队领导知道后,亲自到用兵单位昆明铁路局为中队解决绿化资金问题。

  水城县中队队长孙健:现在支队领导一到中队首先是听战士们的心里话,然后实地调查,找出问题的所在,给予引导,多以鼓励为主。我的家在贵阳,刚结婚不久,两地分居,支队党委知道后,批准我一个月至少回家一次。

  三中队排长王冠:为提高中队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支队党委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机会,还到六盘水师专联系老师到中队传授公文写作、新闻报道、计算机知识和开展普通话培训。

  支队司令部参谋蔡磊:去年,父亲重病住进医院必须手术,这消息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同时,昂贵的医药费让我一筹莫展。党委领导得知情况后十分重视,一方面劝慰我、开导我,向我的老家发函,要求为我父亲解决医药费;另一方面,立即组织全支队官兵捐款,帮我家渡过难关。我永远不会忘记是部队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

  政治处干事于浩:因为机关干部在警通中队就餐,餐厅显得十分拥挤,党委领导知道后,于几天前主动将支队领导用的小餐厅让出来,给大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支队领导就是这样从细微之处关爱干部战士。

  群众眼里:他们是可信赖的保护神

  今年春节的团拜会上,六盘水市委书记辛维光说:“武警六盘水市支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部队。”

  今年2月中旬,六盘水市钟山区德坞镇发生火灾,绿色的森林被熊熊大火吞噬着,接到当地林业部门的求助电话后,支队政委蒋益华和参谋长唐劲松赶到现场组织扑救山火。目睹了当时救火场景的村民田德福这样形容他们:“当时火势很大,来了一群当兵的人,衣服被树枝挂破了,脸被熏黑了,冲在前面的是肩上有‘星星’的领导”。

  每一次去贵阳经过六枝特区苦李井村的时候,支队党委一班人都十分揪心:村民们长年累月都是靠洋芋和包谷果腹,七八岁的孩子没有衣服穿,更别说上学了。去年5月,支队在该村建立了扶贫帮困点,办起了科技扶贫夜校,送去了550公斤的折耳根种苗,还组织7名村民组长到盘县色绿村取经学习。另外,还向该村小学捐赠了90套崭新的桌椅,购置了2300余元的文化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今年春节,支队还为该村20多户特困户送去了大米、肉和挂面。村委会主任胡尝江提起支队党委一班人,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泪光:“苦李井村的生活与以前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2003年以来,在武警六盘水市支队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该支队共完成各类勤务34次,先后参与了马鞍山、玉舍林场火灾的扑救任务,官兵还积极参与了该市公安局“夏季风暴”、“国庆旋风”行动,抓获犯罪分子6人。

  官兵们在第二故乡的默默奉献,被六盘水市的老百姓记在心里。今年,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数百万元,准备规划200多亩,前期划拨200多亩土地,为支队修建新的教导队营区。

  在武警六盘水市支队这个充满活力的集体里,有永恒不变的忠诚,也有惊心动魄的场面,但更多的是平凡感人的故事和壮丽多彩的人生!

  作者:何波涛 张忠应 金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