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规模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展开,2006年前再添119平方公里 羊城处处可见园林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赖国辉 卢绍琨)青山绿地工程是广州市在2006年前完成的城市环境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关于青山绿地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描绘了2006年的羊城美景:500米—800米内有园林景观,市民出门基本见绿;广州的出入口有景观,外地客人步入广州可体验到绿色生态氛围。

  目前人均绿地面积9.44平方米

  根据2003年末广州市园林绿化年报统计,广州市(10区)的建成区绿地率30.2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4.1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44平方米。

  系列绿化建设工作主要是通过对新、扩建道路的配套绿化种植,大型公共绿地的兴建,在旧城区开展“拆违复绿”、“拆危建绿”、“拆墙透绿”、“河涌整治”等,为广州营造了大批宝贵的城市绿地。例如,珠江两岸景观工程的建设,广园东城市快速路、白云大道、珠江新城临江大道和广州大道等道路绿网基本形成;建设了一批有特色的广场、公园,包括东站绿化广场、海珠广场西广场、珠江公园以及白云山云溪公园等。目前,广州市已拥有公园156个。

  绿化建设工作仍存差距

  绿化建设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仍与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的要求,以及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等有差距。如中心城区内园林绿地的布局不够均匀,未能形成有机的城市绿地。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市中心区(东山区、荔湾区、越秀区)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还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按照“园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园林中”的总体规划,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制定了《广州市城市绿化工程建设规划(2003—2006年)》,目标是在2006年前新建绿地119平方公里。其中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主要负责市区60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99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将在城区内新建绿地33平方公里。

  老城区将尽显岭南园林风貌

  绿化规划进一步完善了广州市绿地系统景观架构,将绿色生态引入城中,突出表现在:“一带、二环、三块、四片”。“一带”是珠江沿岸30米至50米绿化景观带;“二环”是环城高速公路绿化带和内环路沿线绿地;“三块”是白云山风景区、海珠区万亩果园和芳村区生态农业花卉生产基地;“四片”分别是中心区绿化片,白云区绿化片,天河区、黄埔区以及开发区绿化片,海珠区、芳村区绿化片。

  规划还着力改善老城区的生态环境。通过道路河滨的绿带建设、大型公园的绿化建设、街旁游园的绿点建设,将现有绿地和新建绿地有机组合起来。尤其是在老城区,结合公共设施建设、截污整治河涌、危旧房改造、历史文化景区保护进行绿化建设,充分展现岭南园林风貌。

  城市绿化建设不再是停留在公园建设,还将体现生态城市的多样性。结合广州市的整体发展和城区改造,努力增加不同类型的绿地,多建生态型的风景林地、城市景观广场、城市中央绿地、街旁绿地、河道景观带等。使广州市逐步形成环境生态化、城市绿地景观化的绿化格局。

  7类工程提升绿化水平

  至2006年底,青山绿地工程完成后,广州市的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将得到整体提升,城市景观更加优美,城市环境更符合生态要求。建成区绿化率将达到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可以满足广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有关城市绿化指标的要求。

  届时,市民出门基本见绿,500米—800米内有园林景观;市区主要干道实现景观化、绿荫化,形成城市中的绿色廊道;截污河涌两岸绿化与河涌景观融为一体,体现亲水性和水滨风情。外地客人步入广州即可从广州的出入口景观建设中体验到广州的绿色生态氛围。

  为达到上述目标,主要是完成7大类工程项目。包括:

  市出入口建设:主要包括广州大桥南引桥两旁绿化、华南快速干线土华出入口周边绿化等城市出入口;

  城市景观广场建设:主要有人民公园南广场、江湾桥绿化广场等;

  城市生态园建设:有瑞宝果树公园、万亩果林等城市生态园建设;

  城市中央绿地建设:有儿童公园、庄头公园等多个中央绿地;

  道路绿化工程建设:有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环城高速公路等;

  街旁游园绿地建设:有南岸路西焦绿地、青山绿地共建园等公共绿地;

  河道景观绿化美化建设:有珠江两岸景观休闲带、大坦沙环岛绿化带、花地河沿岸绿化等。

  今年完成78项工程

  “青山绿地工程”于2003年9月启动,到去年底市政园林局组织完成绿化工程共计31项,新建绿地42.7万平方米。其中荔湾区的司马涌绿地、仁威庙绿化广场,芳村区的塞坝涌路绿化,天河区的岐山公园等绿化工程建成后都深获市民群众的好评。

  今年,市政府将直接投入6亿元的财政资金实施青山绿地工程,广州市、区市政园林部门将要建设完成青山绿地项目78项(见附表),建设绿地面积约703公顷。包括:街旁游园绿地建设22项,道路绿化工程建设19项,城市中央绿地建设9项,河道景观绿化美化建设9项,城市生态园建设8项,城市景观广场7项,城市出入口建设3项,城市主题公园1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