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朗尾村地下水源受污染 300余村民被迫喝了4年鱼塘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49 南方日报

  近日,肇庆市连降大雨,但是高要市大湾镇朗尾村317名村民的饮用水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改善。村民反映,该村的自来水管道流出来的不是清澈的自来水,而是浑浊的带着黄泥的鱼塘水,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4年,严重威胁着村民的健康。

  “自来水”沉淀几天才食用

  正在读高中的小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于清明节那天回家一趟,发现家里的自来水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非常浑浊,而且还带着一股臭味,这让长期住校的他无法接受。这个现象并不只发生在他家,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他所居住的大湾镇朗尾村的自来水管道里长期流出的是混杂着黄泥巴的鱼塘水。为什么大湾镇紧靠西江,却不能食用甘甜清澈的西江水,而是浑浊不卫生的鱼塘水,这让在西江边长大的他感到异常困惑。

  近日,记者到大湾镇朗尾村进行实地察看。在村子的一户人家的厨房里,一年轻人从水缸里舀出一杯颜色深黄的水,他用这杯水刷牙及洗脸。随后,他告诉记者,这缸水就是村子里的自来水管出来的“自来水”。由于水缸里的水接的时间不长,因此显得特别的浑浊发黄,只能用来洗涤,并不能直接食用。他把厨房地上摆放的五六个大桶的盖子打开,桶里面同样都盛满了水,与水缸里的水比较,这些桶里的水稍微清澈一点,但还是很明显看出黄中泛绿的颜色,能依稀看到桶底有一层沉淀物。据介绍,这些水已经沉淀了好几天了,是用来食用的。

  鱼塘水渗入地下成食用水

  村子里的“自来水”取自村后的一个名叫河坦塘附近的地下。来到河坦塘,记者发现该鱼塘水色深绿,四周长满了不知名的绿色水生植物,水面上可以看见一些死鱼。村民的食用水来自不远处的一个小山顶上的蓄水池。打开蓄水池的顶盖,里面已经蓄满了近一米深的塘水,水色深黄,和工地上的黄泥水没有太大的区别,还带着一股腥臭味,这是鱼塘水特有的气味。而这样的水,并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就直接输送到居民家里了。

  村长告诉记者,村子里每隔8至10日就组织人力清洗一次蓄水池,每次清洗时都可以发现沉淀在池底的污泥达四五厘米。曾经有人测量过,一桶食用水彻底沉淀后,桶底余留的泥巴可达1厘米厚。村子里的人曾经尝试把漂白粉放进“自来水”中,由于化学反应,水面上一直都在泛着白色的泡沫,而且水底的沉淀物就更加多,根本无法食用。同时由于水质太差,常常会发生水管被铁锈及泥巴堵塞的情况,村民们不得不经常清理。

  据镇有关领导介绍,朗尾村的自来水工程建于1992年,水源主要来自该村山边的地下水,但是该水源经过当地卫生防疫站的防疫检测,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从1992年到1999年年底,该村生活用水基本能够自给自足。但从2000年开始,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地下水干枯,自然水源不足,同时附近的河坦塘水位上升,鱼塘水渗入地下水源,造成水质污染。

  村子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常到邻村购买干净的自来水食用,由于相邻的村子自来水供应也相当紧张,于是村民们只有在农闲时四出找寻较干净的水源,自己打水回来食用。但是一到农忙时节,家家户户没有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就只能食用自家自来水水龙头放出来的鱼塘水了。由于长期食用,村子里很多人都患有疾病,如今村子里有10余人患有肾结石及咽喉炎等疾病。

  村民有望喝上西江水

  据村民介绍,原来村子里的居民都是到村子后头的河涌里挑水食用,后来由于河涌的水环境污染严重,无法再食用,朗尾村于1992年安装了自来水设备,并在当年就送水到全村每一户人家。开始时水质并没有问题,到了2000年时才发现有此类现象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到了如今根本无法食用的地步。原来村子里每个月按人头收取0.5元/月的自来水费,后来由于水质污染严重,于2000年开始就停止了收费。

  同年底,朗尾村小组协同棠孔村委会曾经多次和邻村商量,想从该村引水进入朗尾解决村民饮水问题。但邻村人口众多,水源也相当紧张,因此未能达成意向。棠孔村委会于2003年曾请大湾镇自来水公司到现场测量,预计工程总投入需6万余元。朗尾村是一个只有317名村民的小村庄,村民都以种田维持生计,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7000多元,属于经济较薄弱的村,因此自来水的问题一直搁置下来。

  今年3月,朗尾村民小组干部再次到大湾镇,向有关领导反映了村民生活用水难的实际情况。大湾镇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朗尾村改水工程领导小组,一方面要求村委会及村民要积极筹措资金,同时镇自来水公司协同该村做好改水工程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希望能在较快的时间内达到资金到位,使该村的改水工程能尽快落实。

  今年,随着省市各地农村改水等民心工程建设的广泛铺开,大湾镇已将全镇的改水规划向高要市改水办作了汇报,其中计划改建的主供水管经过朗尾村边。目前,已经拟定改水工程的水源,拟定朗尾村通过镇自来水公司食用西江水。朗尾村改水工程资金已筹措3万多元,尚缺口资金3万元。谢辉 郑君

  图:

  很明显能看出刚接的自来水和沉淀了几天的水不一样。

  村民原来食用的河涌水污染已非常严重。谢辉 郑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