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繁华与宁静共享的国际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水华 王明飞

  除扰民噪声

  都市的繁华总是与喧闹嘈杂之声如影随形似地相伴。人们既贪恋灯红酒绿,又在日夜不休的喧嚣中不得安宁,这大概是百万人以上的城市共有的烦恼。680万人口的沈阳城过去也深受噪声之扰,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噪声几乎无处不在。沈阳市委、市政府深刻地认识到,城市声环境与大气、水、固体废弃物等环境质量一样,是人居环境和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必须有一个安静、舒适、祥和的城市声环境。三年来,沈阳市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中心,全面进行环境噪声的综合整治,成绩斐然。2001年至2003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分别达到了55.3分贝、54.2分贝和53.5分贝;2001年至2003年全市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分别为69.3分贝、67.9分贝和67.8分贝;2003年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为70.07%。三项噪声方面的“创模”指标全部达标。

  沈阳市是我国东北中心城市,近年来由于城市整体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拓展,环境噪声污染重点由工业固定噪声为主向三产社会噪声及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转变。在环境污染上访信件中,噪声扰民信访案件发生率一直高达60%以上。沈阳市环境噪声污染的特点是四季分明,夏、秋季噪声污染投诉占全年总量的一半以上,冬季只占6%左右。“九五”期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在56分贝左右,噪声污染较为严重,主要反映在建筑施工和餐饮娱乐服务业(包括卡拉OK)噪声污染等方面。由于历史沿革原因,沈阳市城市规划布局不尽合理,工业、商业、居民、文教机关等单位混杂交错,有的居民区与声源仅一墙之隔。各噪声管理职能部门虽然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查处了一些严重扰民的环境噪声违法案件。但是一到夏季,噪声扰民现象仍十分突出。

  为了彻底解决困扰市民多年的环境噪声问题,沈阳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为百姓创造更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对噪声污染进行了全面的综合治理。

  为道路消音

  沈阳是联结中国东北与中国长城以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截止2003年末,沈阳公路总里程达到5330公里,公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40.5公里。市区道路总长度1653.7公里,面积2830.8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级马路共182条,形成了道路功能较完备的城市道路格局。据统计2001年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4.8万辆,2002年为40万辆,2003年为45万辆(其中汽车27.9万辆,摩托车13.5万辆,农用车3.6万辆)。10年来年均递增速度保持在15%左右,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接近,2003年以来增速有逐渐加快的趋势。

  公路网密集车辆多的特点使道路交通噪声成为影响沈阳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城市环境噪声污染源调查结果表明,道路交通噪声源占声源总数的15%,仅次于社会生活噪声源。其影响面广,源强度大,严重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是市民关注的环境热点和投诉的焦点之一。

  交通干线噪声污染的治理工作一直是沈阳市城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2001年以来,沈阳市通过采取多种治理措施,大力整顿交通噪声污染问题,结合城市整体功能改造、道路建设和绿化工作,沈阳市在道路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上采取了软、硬两方面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道路交通噪声污染,使得沈阳市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一直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通过“硬件”建设,彻底解决交通堵塞和噪声污染问题。近三年来,沈阳市共筹集和投入城建资金160亿元,投资规模和强度创历史之最,用以改善整体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状况。2001年兴建了横贯市区的东西快速干道,在快速干道的噪声敏感区域设计并安装了4760延长米的噪声隔声屏。2003年对市府大路等10条景观路和一批一、二级马路实施拓宽,共改造城市道路266条,总面积601万平方米,新建了公和桥、富民桥及浑河大桥加宽等一批重点工程,基本构筑起城市道路交通的大框架。

  在城市道路修建和拓宽改造的同时,沈阳市以建设“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拆违建绿工程,并且打破以往常规,创造了冬季植树的奇迹。2003年投资7.1亿元,完成植树428万株,通过路边绿色屏障,减少了交通噪声的污染。

  在软环境建设上,开展实施了交通秩序整治为重点的畅通工程。主要措施保障路畅人安,沈阳交警以严管街路为突破口,以严格的执法、规范的服务作保障;强力纠正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章;强力纠正机动车违章;强力解决违章占道问题;用科学管理抢占先机,建设单行道路、实施人车分流、限制大型货车、农用三轮车通行等。2003年沈阳市获得全国“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的荣誉称号。

  从2001年以来沈阳市更新淘汰了所有破旧公交车,公交车数量翻一番,达到了4350余台,公交车车质车况得到根本改善。2003年实施了以在二环路以内禁止机动车鸣笛,限制通行,设立机动车单行路,实行了二环内昼间禁止大型货车行驶的管理措施,有力地缓解了热点线路的车流量,也显著降低了车流量巨大的干线的噪声平均值。

  近年来沈阳市人民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在我市部分地区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的通告》、《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二环路以内限制使用机动车声响装置的通告》,2003年市环保局、公安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二环路以内机动车禁鸣工作的通知》,大力规范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噪声,为交通噪声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可靠保障。

  市环保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联合行动广泛宣传,严格执法,加强监测,从三个方面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机动车禁鸣工作。2003年市环保、行政执法、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环保志愿者一起累计发放禁鸣宣传单1.2万张,调查问卷4000份。制作宣传护栏宣传牌匾140块,制作“禁鸣”电视公益广告、禁鸣宣传专题片,录制了禁鸣专题节目在辽宁交通广播电台播出。同时交警支队累计教育违章驾驶员10万人次、处罚5千余人次,罚款15.3万余元。通过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了广大驾驶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明显减少了鸣喇叭等加重噪声污染的行为,为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的减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广泛宣传,严格执法的同时,环保部门加强了对13条禁鸣示范路的噪声污染监测工作,为强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表明,禁鸣后13条禁鸣示范街路的平均等效声级为69.92分贝,低于国家交通干线昼间噪声标准(70分贝)。

  还市民安宁

  沈阳市环境噪声污染源调查显示,影响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源,占声源总数的71%,其次是道路交通、工业生产和建筑施工噪声源,分别占声源总数的15%、12%和2%。社会生活和道路交通产生的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是城市噪声管理的重点。

  沈阳市环保、工商等部门各司其职,从源头抓起,严格审批制度,积极开展固定噪声源管理和治理,对居民楼下的餐饮娱乐业实行居民意见一票否决制;对污染严重的项目,实施限期治理,不达标不予验收;对经营性无环保审批手续的项目,由市、区工商局予以取缔和重新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几年来,拒绝审批有噪声,且无法治理的建设项目121个,对304个噪声源实施了限期治理,对8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实施了加倍征收排污费,对6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新闻媒体曝光,有力促进了噪声源稳定达标,减轻了噪声扰民,起到了执法的威慑力,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沈阳市不断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法制建设,先后出台多项规范性文件,按照从严管理原则调整噪声功能区域划分,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制定颁布了经省人大批准的《沈阳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三次调整了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沈阳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图》。这些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实施,有效促进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使得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有理有据,目标明确,效果显著,声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并稳定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通过对2002年全市4700多件噪声扰民投诉案件的认真分析、研究,清理出投诉次数达3次以上的固定声源213家,经过认真核对后,2003年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在期限内要求各区县(市)环保局加强过程管理,市环保局展开了多次巡回检查,市环境协会噪声专业委员会的专家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为提高噪声扰民限期治理单位法人的安静环境意识,市环保局组织完成了噪声扰民单位法人安静环境教育培训,共对145家限期治理单位跟踪检查、督查督办,2003年底213家单位全部治理达标。噪声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得到了全市百姓的欢迎。

  拓安静区域

  为加强区域环境噪声管理,给百姓创造安静舒适的居住环境,200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安静居住小区活动。为整治小区噪声污染,创建安静、优美的小区环境,40个安静小区共投入近千万元,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40个小区分布在市内7区,其中和平区10个;沈河区6个;铁西区6个;皇姑区6个;大东区6个;东陵和于洪区各创建3个。40个小区占地面积为147.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0.18万平方米,2万户居民。

  大东区博士苑小区在交通干线一侧建设了50米宽、近百米长的绿化带,既解决了交通噪声的对小区居民的影响,又美化了环境。为减少机动车噪声污染,一些小区设立禁鸣喇叭标志牌,在小区内加设减速台,有的小区设置地下停车库等等。各小区设专人管理,长年设置安静环境宣传栏,制定了《公民守则》,《安静居住小区管理办法》,使安静居住小区工作深入人心,小区均设有监督举报电话,加强群众监督和公众参与,居民在监督他人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身的安静环境意识,广泛宣传和群众监督对小区内家装噪声、家庭使用音响器材产生的噪声及宠物噪声污染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提高了小区的安静程度。

  各小区在整治噪声污染创建安静环境的同时,始终加强环境卫生及绿化管理,制作了规范的环卫设备,设有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废旧电池回收箱等,垃圾日产日清,40个小区绿地布局合理,平均绿化覆盖率为38.10%,小区真正达到了安静、卫生、舒适、宜人。

  通过实施噪声污染防治和综合整治工程,沈阳市社会生活噪声源和道路交通噪声源的污染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城市声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城市居民得以告别喧嚣的环境,在一片安静中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