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抓紧抓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和历史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控制人口、保护资源、改善环境的工作放在重要战略位置,着眼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把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开创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新局面。

  白克明在讲话中指出,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保护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白克明强调,如果控制人口、保护资源、改善环境的工作抓不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势必受到严重影响,再大的经济总量也会被庞大的人口所吞噬,再好的增长势头也会因资源难以为继,再富裕的生活也会因生存环境的恶化而变得毫无价值。

  白克明说,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科学发展观具有丰富的内涵,它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只有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减轻人口增长的压力,抓好资源的节约和利用,缓解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的供求矛盾,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解决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才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相兼顾,进而也才能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白克明说,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我国现在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上还存在着差距。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把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有机结合起来,把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地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以更好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他说,做好河北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抓紧制定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继续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切实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

  国土资源和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正确处理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强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的现象,切实纠正和防止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灌溉,加强城市工业和服务业节水管理,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进程。

  环境保护工作,要建立和完善环境与经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工业治污水平,加快重点流域区域的环境治理。进一步做好生态区划规划工作,大力加强环京津生态圈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白克明强调,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坚持和完善市场调节机制、政策调节机制和依法治理机制,积极调控和引导生育行为,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环境的有效治理。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河北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新局面。

  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力求每年都有新的进展。

  一要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快建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

  二要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国土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合理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

  三要狠抓节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资源开采、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全面加强节约资源管理,突出抓好节煤、节电、节油、节水和降低重要原材料消耗工作,控制新上高消耗、高能耗和高污染项目,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生产技术工艺,抓紧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高耗能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

  四要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努力提高环境质量。加快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下大力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监督和管理工作。

  五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