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藁城“小电镀”挺“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58 中国环境报

  “小电镀”污染严重,因此,早在1996年就被国家列为取缔关停的十五种重污染小企业之一。时至今日,在河北省藁城市境内仍有不少小电镀企业违法进行生产。4月14日,根据群众举报,记者在该市发现了多家还在违法排污的小电镀企业。

  电镀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盐酸、氯化锌、氯化钾、硼酸、硫酸、硝酸及铬酐等化学物质,其产生的废水中含有酸、碱、重金属等大量有害物质,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在藁城市良村,3家小电镀厂正干得红红火火,记者到了其中一家,刚进工厂大门,一股刺鼻的酸味迎面扑来。我们看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地清洗着池子里的钢管,院落里堆放着刚刚镀完的鸡笼,产生的废水顺着厂房后一条水沟直接流到一个大坑中,坑边的土地褐红暗黄,像龟裂的调色板,而几米之外就是石德铁路线。

  在距双庙村东一公里左右有一家庭作坊式的小电镀厂,记者向该厂工作人员问及污水排到哪里时,一位妇女居然告诉记者说:“这水都浇地了,有营养,树越浇越壮,这水还用来浇菜,我们自己都吃,没事的。”然而,记者在厂房后却发现,果园里被污水浸后的土地都已变成了红褐色,几棵本应枝繁叶茂的梨树也已干枯,而污水坑边竟然是蔬菜大棚。

  北白皮村的4家小电镀厂已有多年的“历史”。去年,4个企业在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督下共同出资十几万元,建起了一套污水处理设施,据某厂负责人贾双友介绍,这套污水处理设施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由于“小电镀”属于重污染行业,污水处理设施需由省一级环保部门审批。记者当场向其提出要查看有关试运行批复文件,贾却说不在手中。就此问题,藁城市环保局给记者的答复是,这几个厂子都是“老厂”,未办理任何环评手续。上污水处理设施固然是提高环境意识提高的表现,但不按环保法律法规办事,十几万元的投入并不能为这些厂子买来合法的生存权。

  这些本应早就取缔关停的企业为何能明目张胆地生存至今呢?虽说这些“小电镀”都是投资小、易反弹,且颇具逃避检查的“斗争经验”,但当地环保部门仍然难脱其责。记者问南章村一电镀厂的工人,环保部门有没有人来检查过,她说,来过,收了不少钱就走了。

  据知情人介绍,这样的小电镀厂在藁城有20多家。这些违法小电镀厂的存在不仅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由于降低了成本,对一些遵纪守法的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在藁城市一家被省环保部门批准的电镀企业———益群电镀厂,记者看到,全厂3个车间只有1个在运营。其负责人董瑞彦满脸无奈地对记者说:“由于上污水处理设施,我们的成本增加了30~40%,不压价没有生意,压价就赔本儿,我们听政府的,做环评,上治污设施,咋就没了指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