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口红利续推中国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广州讲坛举行第十一讲。昨日,应邀前来广州讲坛演讲的著名人口与劳动就业专家蔡日方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应当转变过去“增长优先”的经济模式,树立“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他预测,人口红利能让中国继续保持20年的增速。

  就业优先重于经济增速

  记者:蔡教授,您能否通俗地向读者解释“人口红利”这个概念?

  蔡:如果一个国家在特定阶段,人口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比如说,人口中适龄劳动力比较多,就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好处,这就是人口红利。人口年龄结构的一种情况是金字塔型,社会需要抚养的未成年人比较多;一种情况是老年人比较多。这两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在社会上占的比重太大,经济就不可能分享到人口带来的红利。中国目前的人口年龄结构呈现出橄榄型,每年供给的劳动力总量是1000万,比较富余,经济就会从中受益。

  记者: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的选择上,您一直强调“就业优先”,理由是什么?

  蔡: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只有先促进经济增长,然后才能带动就业。这种观点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但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常常并不导致相同的就业增长。经济增长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涵义也不一样。如资本密集型的重工业发展,其实是排斥劳动力的。只有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才能增加就业岗位。需要说明的是,“就业优先”本身包含了经济增长。

  就业保护政策不可取

  记者: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保障本地户籍人口就业,往往制定一些就业保护政策,您如何看待?

  蔡:政府干预企业的劳动力调整,有时直接要求企业不得解雇工人;排斥外来劳动力,即通过限制企业不得雇用外来劳动力的岗位、增加对进城打工者的收费等减少外来劳动力对本地劳动力的就业竞争。政府运用强制性政策干预劳动力供给,这是在伤害劳动力市场发育的规则。

  政府在增进就业方面真正需要做的不是设置就业限制政策,而是要采取一些积极的就业援助措施、优惠政策,如帮助本地“4050”等特困人员就业。

  关键是改善创业环境

  记者:去年3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您提出的一个建议是:解决就业就必须鼓励创业。现在创业环境在您看来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蔡:政府提供一个再就业岗位,也就解决了一个人的就业,但是创业呢?除了创业者以外,他还会提供就业岗位。所以解决就业问题,从政府角度看,就需要鼓励社会多创业,改善创业环境。现在中国人创业的“门槛”还比较高,比如申请执照问题,比如创业资金从哪里来?银行都盯住那些优势企业,而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就比较困难,这就涉及到金融体制的改革等。

  经济增长奇迹来自三方面

  记者:去年您和北大经济学教授林毅夫合作撰写的《中国经济》一书中,解释了改革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之谜。您是怎样破译这个“谜”的?

  蔡:我们是用现代经济学的规范、视野,分析改革以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解释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是怎样取得的。在我看来,这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改革产生的激励机制,带来效率的提高;二是市场发育,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三是发展战略的转变。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告别了长期以来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发展战略,而是从轻工业发展入手的。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还能继续保持多少年的经济增速?

  蔡:在我看来,抛开其他因素,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能够带来20年的经济增速。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仍然能够提供大量的优质的适龄劳动力。此外,中国的改革还有许多潜力。完善市场经济就是要把这些潜力释放出来。像现在资源配置仍然还有许多限制,比如企业的用工权的限制。此外,在人口流动方面的限制也比较多。

  人口流动有利经济增长

  记者:为什么有这么长久的增速呢?

  蔡: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速中,28%来自于物质资本,24%来自于劳动力的数量,24%来自于劳动力的质量,也就是人口素质的提高,21%来自人口流动,还有3%是无名因素比如管理水平等。从这些数字中,就能看出,是什么在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进城民工的优惠措施。人口的流动、劳动力的转移,就会给经济增速带来好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