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打赢谋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镇海区人武部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防暴训练。(记者严龙摄)

  本报记者卢磊通讯员邬建南 陈银伟 任伟方

  纪律严明扬军威,海防劲旅守雄镇。

  近年来,作为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政府的兵役机关,镇海区人武部积极应对新军事变革浪潮和市场经济的双重挑战,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个中心,狠抓从严治军不放松,创新思路,勇于开拓,使部队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全市人武部建设的一面旗帜。近日,宁波军分区党委作出向镇海区人武部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武装系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

  从严治军正风气

  由于归建部队时间不长,镇海区人武部有些干部曾不太适应紧张的军营生活,迟到早退,作风比较松散;有的干部在八小时以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导致家庭矛盾频发……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武部机关的形象,连地方区级机关的干部和人武部周围的群众也有不少微词。

  “人武部是军队联系地方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军队形象的一个直接窗口,端正风气、树好形象至关重要。”新到任的人武部部长柴鹏飞深感责任重大,整顿风纪迫在眉睫。

  1999年10月,人武部要举行一次阅兵仪式,需要地方公安机关予以配合,部领导电话邀请了两位民警前来商量有关事宜。当两位民警来到机关时,一名值班干部没有问清事由,就冷冰冰地把人家给挡回去了。部领导了解此事后严肃地批评这位干部,当即责成其到派出所把两位民警重新请回来,并让他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

  随后,人武部以此事为教育整顿的契机,联系机关办公秩序乱、公众形象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以“查思想、严管理、紧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整顿,要求大家寻找差距、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不振、要求不高、工作疲沓等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严肃军纪的效果立竿见影,人武部机关的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地面上看不到一片纸屑,墙壁上看不到一个污点,办公用品摆放井然有序,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原来办事拖拉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高效、勤政、严谨的新作风。去年,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部工作的阮卫星参谋,初上班时硬是“愣”了一下:部机关工作规范、严格、紧张的程度,怎么与正规旅团一模一样啊!

  从严治军也带来了风气的转变。2002年冬季征兵期间,人武部工作人员在查阅应征青年档案材料时,发现一名青年的户口迁移证明有可疑之处。部里立即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经调查发现该青年曾参与盗窃摩托车,被公安机关拘留过。部里当即将该青年退了回去,但马上就有人打电话来说情,希望能通融通融,让该青年入伍,但被部长柴鹏飞顶了回去:“我们情愿得罪几个人,也不能让有劣迹青年玷污人民军队的纯洁。”

  在人武部新大楼建造期间,一位与分管基建的副部长励振华沾亲带故的花岗岩商找上门,要求予以特殊照顾,想高价位承包大楼地板铺设工程项目,被励振华婉拒。但这位经销商仍不死心,又带着重礼分别找到了其他部领导,但仍旧碰了壁。最后,还是由部里集体决定货比三家,以比该经销商报价每平方米低100多元的价格成交,而且质量较好,仅这一项就节约经费10多万元。

  铁纪铁规炼好钢。通过学法规、明职责、立标准,狠抓风气建设,部里上下风正气顺、心齐人和。几年来,人武部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连续5年被省、市两级机关评为征兵和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先后两次被浙江省军区评为先进团单位,人武部还被南京军区评为廉政和风气建设先进单位。

  敢闯新路求作为

  时代的变化,特别是这几年镇海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给人武部这个“军地接合部”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地方的建设发展一天一个样,人武部的建设发展怎么办?面对新挑战、新考验,镇海区人武部始终保持一股敢为人先、敢于探索的闯劲,发扬不囿陈规、勇于创新的作风,较好地解决了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武装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针对有些机关干部在现实工作中感到“力”不从心、“招”不从心、“计”不从心的问题,镇海区人武部于2001年在全省武装系统率先提出了创建以学习、工作、创新为主题的“学习型人武部”的全新理念。投入5万元购置了各类图书,专门建立了学习室;不断提供各种学习机会,让干部参加各级党校、部队院校、地方高校等的培训或学习,时间少则一星期,多则一年。部里还严格实行检查、考核和奖惩制度,对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激发干部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

  吴新立是军事科的一名参谋,平时就喜欢钻研军事业务,在“学习型人武部”创建活动中,他如鱼得水,废寝忘食地研读军事刊物,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多篇军事论文。在去年宁波军分区组织的一次业务比武中,他一人获得了3个课目的第一名。2003年8月,部里干部一齐动手,在全省县级人武部中第一家编写出了涉及国防动员、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的四套制度汇编,总字数超过30万字。另外,在部长、政委的带领下,部机关干部还撰写了军事和政工论文20多篇,有14篇被军内外刊物采用,6篇获奖。

  “未来战争,从某种程度上讲,打的就是人才、打的就是素质……”2001年,人武部政委王其通在一次学习会上如是说。随即,部党委大胆提出并实施了“大换岗,大锻炼”这一全新的人才培养思路,打破了过去“一个职务干到转业”的模式,要求干部接触多项工作,得到多种锻炼,提高综合能力。军事干部到后勤部门上岗,后勤干部到政工岗位工作,政工干部又到军事岗位锻炼。两三年时间里,部里90%以上的科及以下干部都进行了换岗。目前,部里绝大多数干部既懂作战指挥,会做政治工作,又会组织后勤保障。经过换岗锻炼后,部里先后有3名干部得到提升使用,有4位干部被上级机关选调。

  由于国有企业改制和民营企业增多等原因,原来的民兵组织结构已不能适应当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求。人武部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大胆探索新的调整改革路子,努力将民兵组织向非公有制企业、高等院校、街道社区等拓展,把基层武装机构的触角伸向交通、通信、供电、卫生等重点行业系统,并在宁波港务局、镇海炼化、金甬腈纶公司等大型、特大型企业成立了多支民兵高技术专业分队。省军区考核组在检查他们的工作后给予这样的评价: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符合部队战备工作需要。

  民兵组织结构的优化,催生了战斗力的整体攀升。这几年,全区各民兵专业分队的参训率和合格率年年都达到了100%,区民兵应急分队几次参加省军区和宁波军分区考核比武,成绩均名列前茅。区人武部职工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军事后勤业务比武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由于不断创新探索,镇海区人武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省第一个在基层建立起某型防空导弹连,在全市第一个建立了人武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全市第一个提出按“五个一”标准建设乡镇(街道)武装部,全市第一个建立国防利益维权机制……该部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甚至全省人武系统的前列。

  瞄准实战砺精兵

  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现役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是两个拳头。人武部建设不好,国防潜力、动员能力就不能发挥,军事斗争准备就没有后劲。在新一轮世界军事变革高潮迭起之时,作为国防后备力量的“一线指挥部”,镇海区人武部把重心锁定在“真打”、“真准备”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瞄准实战,锻造精兵。

  写好“海”字文章,向大海要战斗力,是镇海区人武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质性内容之一。2000年夏天,镇海区人武部首次组织了海上民兵实船实兵演练。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的腾空而起,数十艘满载民兵的民船似离膛炮弹,劈波斩浪地驶向预定海域,数百名全副武装的海上民兵,在部长、政委的指挥下,在海上娴熟地完成了收拢集结、锚地编组、编队航渡和海上警戒等一系列训练课目。演练成功地接受了军地领导的检阅,砥砺了民兵打赢海上人民战争的实际能力。

  刀不常磨不快,兵不常练不强。近年来,镇海区人武部为提高实战能力,每年都要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带“战术背景”的实战演练。2000年至2004年,区人武部先后组织了民船动员演练、区国动委战时行动演练、民兵预备役人员应急出动演练、军警民联防战备演练和民兵防化防爆专业分队演练等。通过演练,既锤炼了民兵队伍,丰富了部队实战经验,又扩大了国防教育的影响,取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镇海炼化公司民兵防化分队指导员吴孝康自豪地说:经过长期的训练和磨练,现在公司民兵每次紧急出动,白天只要30秒,晚上也只要40秒左右。

  素有海防雄镇之称的镇海区,地处甬江入口处,海域面积大,海岸线较长,历来为战略要地。随着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每年进出辖区的外籍船只和人员成千上万。对此,镇海区人武部按照“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海防管理规范化建设,主动与驻地边检、海关、公安等20多个相关单位协调,摸索出一套“一办四中心”的海防管理机构模式,形成了联防群管的海防网络,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海域的安全和海防的稳定。镇海区人武部营造军地合力,打造“钢铁门户”的做法,得到了国家边防委和南京军区的充分肯定。

  为提高快速动员和应急机动能力,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镇海区人武部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还投入550万元建设了具有多种功能的作战指挥中心、武器装备库和干部职工体能训练中心等,建立了指挥自动化和国防动员网络,完善应急方案,努力加强战备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今年清明期间,镇海区九龙湖镇一山林发生重大火灾,火灾面积有200多亩。区人武部接到灾情报告后,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动员了6个镇(街道)的200多名民兵,仅用30分钟就赶到现场。经过数小时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区民兵基本达到了集中训练有基地、专业训练有装备、指挥训练有网络的新要求。

  5年来,镇海区人武部始终将心思凝聚在想打赢上,把精力倾注在谋打赢上,把目标锁定在保打赢上,营造出了齐心合力为打赢的良好氛围,在国防动员、海防战备、科技练兵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为沿海开放地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