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高压线屡屡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郭靖通讯员赵波)对市区的高压输电线来说,昨天可谓祸不单行。因施工操作不慎,江东和江北先后发生两次跳闸。在后一次事故中,一条轻飘飘的薄膜差点就让整个江北区停电。

  昨天中午,记者接获消息后赶到江东高压线短路事故现场。这是宁穿路旁边一个场地混乱的建筑工地。登上在建中的厂房二楼顶,可以看到头顶一根高压线上灼烧留下的白点。“事故是一民工拿铝合金条当直尺用时不小心碰到高压线造成的。那位民工被烧伤,已送进了医院。”宁波电业局送电运行检修公司副经理毕海波说,“事故让大河变电所短时失电,受短路时强电流冲击,中山变电所的开关也损坏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份送变电运行检修公司和工程业主江东协立塑料制品厂签的安全协议。协议载明:“高压线路高12.5米。建筑物高度在现有基面限高6.5米,脚手架高度不得超过建筑物高度。”但这个协议并没有得到履行,现场建筑物最高处已达10米左右,而事故也就是在这个地方作业时发生的。

  这个事故刚处理完,毕海波的电话又响了:江北一处高压线被薄膜缠绕发生短路。找到事故发生地保国寺旅游公路施工段时已是下午4时10分。在离地20米的高压线上,一条被烧焦的白色带子在风中飘忽不定。“这根带子是塑料排水板的保护膜,剥下来后被风吹到了电线上。”现场一位施工管理者说,“短路时声音很大,像放炮一样。”

  就是这条薄膜带子,已让4条线路短路,并引起了相关变电所跳闸。下午4时50分,带电作业班的抢修车来了。“如果带电作业不能把带子取下来,就必须停掉江北区绝大部分地区的电。”毕海波忧心忡忡。

  带电作业的方法是抢修人员先爬上铁塔,把一根很长的绝缘绳绕过电线,再拉到薄膜缠绕处,来回拉动绳子把薄膜“锯”下来。还好,抢修人员的操作很顺利,约半小时后,随着那条薄膜的飘落,人们的心也放了下来。

  不过,对毕海波来说,轻松只是暂时的。全市有110千伏以上高压线205条,总长近3000公里,谁也不知道下一个事故电话啥时打来。“国家有电力法,也有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但电业局是供电企业,不是执法主体。由于执法主体的缺位,电力执法和处罚很难,”毕海波说,“这是当前电力设施屡屡遭到偷窃和损坏的主要原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