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村民的心头之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当地村民的饮用水就来自这条污染河
漂浮物总也打捞不完
  记者冯小平沈孙晖

  驱车来到横涨上王自然村,还在村口,便可以看到一条绕村而过的河流。城里人习以为常的自来水管还没铺到这里,于是,我们看到的这条河便成了上王村以及周围村子一千多户村民的饮用、洗涤、浇灌农田的唯一水源。然而,这一条与当地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河流,如今却成了大家的心头之痛。

  河水有时红得像酱油

  村口河边一家小店的业主对记者说,十几年前他刚到这里开店时,河水清澈,能清楚地看到游动的鱼儿。大约两年前开始,这里水质开始变坏,还常常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怪味。一位在河边洗衣服的王大婶抱怨道,当地虽然也造了自来水塔,但所谓的“自来水”都是直接从这条河里抽上来的,根本未经任何处理。一桶水装满后红红一片,看不清底。水烧开后留下一层沉淀物,喝起来还有一股腥臭味。

  两位大伯正在河里打捞浮萍,他们是村里花钱雇请的。其中一位王老伯反映,这条河这两天已经算干净了,前段时间河水红得像酱油,一些条件好的人都买纯净水喝了,但村里更多的人只能喝这条河里的水。河水脏加上天热少雨,河里的漂浮物长得特别快。他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清理,一天要忙上6至8小时,但河里绿绿红红的浮萍还是捞不完。

  记者还从隔壁西杨村的负责人那里了解到,由于河水污染,前两天河里的鱼都浮了上来,一些村民捞上几条还没死的回家吃了,结果拉了肚子。

  污染原因是什么?

  上王村村主任向记者分析了水源变质的主要原因。一是水资源缺少,上游皎口水库水位低,排水量少;而少量从上游流下来的溪坑水又被不远处两个水泵站的大口径水管抽走,以致这条河如今几乎成了“死河”。记者从其中一家水泵站了解到,他们站的两个水泵全天工作,一天要抽掉四五千吨,直接输往镇海某大型企业。由于水少,有关部门不得不从姚江调水过来,但从姚江过来的水流经几家印染厂和漂染厂,反而将污水带了过来。第二个原因是上游个别企业污染所致,如前面不远处就有一家电镀厂和铁件处理企业,两家企业都是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单位,目前已被有关部门责令关闭。此外,上游还有一家很大的养猪场,场内污水从地面渗透到河中,以致村民时常从河里闻到猪粪的味道。

  村主任最后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投资近百万元准备从上游洞桥自来水厂铺设水管进村,这样至少村民的饮用水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