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盆“冷水”泼向“蓝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3: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好形势下自毁长城,切尔西球员(蓝衣)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摩纳哥球员欢庆。
  摩纳哥在主场一见豪门就“来劲”,或许路易斯二世球场以后将成为豪门的“滑铁卢”。

  新闻点眼:北京时间昨天,对切尔西来说真是倒霉的一天。由于欧洲冠军联赛中豪门纷纷落马,在“山中无老虎”的情况下,切尔西已经成为了夺冠“第一热门”,但他们竟在大好形势下自毁长城,在客场以1比3不敌摩纳哥,进军决赛的希望也因此变得渺茫。

  同时,联赛赛场上又传来对切尔西不利的消息。由于曼联战胜了查尔顿,切尔西联赛第二的位置也变得岌岌可危。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第一盆“冷水”:

  摩纳哥专宰热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进行了半决赛首回合的第一场较量。“痛宰热门”的好戏再一次在摩纳哥的主场路易斯二世球场上演,摩纳哥以3比1战胜了切尔西,这个比分同摩纳哥在这个球场战胜皇马的比分完全一样。

  这是摩纳哥与切尔西首次在欧洲赛场上相遇,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摩纳哥平均每个主场打进3球,而切尔西的5个客场全胜且都有进球,总共只丢1球。这不仅是“主场龙”与“客场龙”的相遇,也是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尖矛”和“坚盾”的交锋。

  开场后,双方都显得小心谨慎,而有“欧战之王”美誉的克雷斯波成为这出“戏剧”第一幕的主角。第16分钟,摩纳哥主罚任意球,克雷斯波在禁区内冲顶解围却没碰到球,结果球在地上反弹之后被普尔绍顺势一顶,将球顶进左上角,摩纳哥以1比0领先。

  不过6分钟后,克雷斯波就帮助切尔西扳平比分。兰帕德发动进攻,经帕克和古德约翰森的传递,克雷斯波在门前7米处右脚推射将球送入网窝。这个进球似乎让“蓝狮”看到了晋级决赛的希望。

  第53分钟,“戏剧”第二幕上演了,而且让切尔西的优势更加明显。齐科斯在马克莱莱紧逼下倒地,两人起身后,马克莱莱拍了拍对方脸颊,但齐科斯反感地用左手使劲推了马克莱莱后脑勺一下,马克莱莱本来没有很大反应地往前跑了两步,然后突然“职业性”地抱头倒在地上,迈尔直接掏出红牌罚下齐科斯。切尔西队长德塞利此时为这张红牌而鼓掌,但其实他自己也曾肘击对方的莫里恩特斯,赛后,欧洲足联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证据确凿,他也将难逃惩罚。

  场上局势的变化,令两位主教练马上对本队进行调整。摩纳哥力主防守,而切尔西主动进攻,本来一边倒的比赛却掀起更富戏剧性的第三幕,也是比赛的高潮。

  第78分钟,久利中路左脚卸球后转身右脚斜挑右侧,莫里恩特斯用头将球一点闯入禁区右侧,特里飞身滑铲为时已晚,莫里恩特斯在门前10米处凌空抽射破网。第83分钟,刚刚被换上场的农达前点包抄,抢在特里之前在门前7米处右脚捅射近角,安布罗西奥虽然倒地触到了球,但球还是弹进了网窝,摩纳哥以3比1击败切尔西。

  第二盆“冷水”:

  曼联差切尔西只有一分

  本报讯(记者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超第31轮进行了一场补赛,曼联在主场以2比0力克查尔顿,虽然落后少赛一场的阿森纳10分,但与排名第二的切尔西只差1分,这无疑又给刚刚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告负的“蓝狮”又泼上一盆“冷水”。

  曼联主场迎来有望获得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资格的查尔顿,在本赛季首回合双方的比赛中独中两元的前锋范尼伤愈复出,曼联2个月以来首次启用范尼与萨哈的锋线组合,这样的配置果然令曼联的进攻锐利不少。第28分钟,加里·内维尔长传贝里翁,后者带球突破至禁区边缘妙传萨哈,萨哈小角度破门,打进个人10场首发以来的第7个进球。第65分钟,萨哈中场漂亮直传加里·内维尔,后者右路强劲突破后劲射破网。这位后防大将在一周前他打进了3年多来的第一球后进球居然“一发而不可收拾”。

  此后双方都有机会改写纪录,第71分钟,范尼的射门被对方门将基利扑到立柱上弹出。5分钟后,查尔顿巴莱特的头球攻门也击中立柱弹出,最终曼联主场全取3分,查尔顿18年来都没有在客场战胜过曼联。

  扬短避长

  怀疑拉涅利的动机

  虽然说切尔西过去10天内打了3轮联赛,而摩纳哥有10天的休整时间,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对切尔西主帅拉涅利的质疑。首先,在切尔西的阵容中缺少了达夫,而达夫一直是切尔西能否取胜的关键,但恰恰是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达夫却被“轮换”而无法上场。

  其次,在多打1人后,一向谨小慎微的拉涅利突然变得“贪心”起来。第62分钟,他用哈塞尔巴因克换下梅尔奇奥特当右边锋,帕克位置后撤,切尔西阵型变为“433”,拉涅利想利用人数优势在客场取胜。

  本来加强进攻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但得意不可忘形。切尔西本赛季的最大本钱是严密的防守战术,当拉涅利又用胡特换下帕克,他在右路频频压上助攻,加上左路助攻频繁的布里奇,他们两人身后留下了巨大的空当,让少打一人的摩纳哥可以尽情施展快速反击的绝招。

  赛后,拉涅利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了自己的身上,认为是自己的换人自乱阵脚。加上媒体报道他居然公开指责老板阿布不懂足球,而只想着把自己炒掉,于是,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拉涅利因为下赛季走人已成定局而刻意报复,因此才会在用兵上一反常态,一改过往异常谨慎的作风。

  当然,也有人指出,拉涅利不会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毕竟他现在离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如此之近,就算保不住切尔西的帅位,他也要为将来打算,这样刻意报复未免太意气用事。

  但猜测归猜测,1比3落后的差距是不小的,而且切尔西本赛季一直不善打主场,同时马克莱莱将因累积黄牌而错过第2回合的比赛。现在,就只能看阿布开出的60万英镑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奖金有多大吸引力了。

  应变得当

  不怀疑德尚的能力

  与拉涅利相比,只有35岁的摩纳哥主教练德尚被认为“用兵如神”,加上这位年轻的主帅与切尔西颇有渊源,这也就注定切尔西难有好运。德尚曾经跟随马赛与尤文图斯两夺欧洲冠军,而切尔西上次夺得大赛冠军时,德尚正在该队效力。2000年足总杯决赛,他帮助切尔西击败了阿斯顿维拉,当时拉涅利还未入主斯坦福桥。本场比赛,曾与德尚并肩夺得过世界杯与欧洲杯的德塞利依然担任着切尔西场上队长。

  一开始,中场核心“小巨人”久利与锋线两位杀手普尔绍和莫里恩特斯形成所向披靡的“铁三角”,频频威胁切尔西的大门。摩纳哥的前两个进球都与久利有关,而普尔绍打进了个人本赛季冠军杯的第7球,莫里恩特斯则以8个进球高居本赛季冠军杯射手榜首位。这位从皇马租借到摩纳哥的球员已经在37场比赛中攻入20球,在对老东家皇马和本场比赛中,莫里恩特斯都有进球。

  在少打1人后,德尚先是用西塞换下了普尔绍加强防守,而在最后阶段,又用不久前复出的上赛季法甲最佳射手农达换下了久利,结果之后摩纳哥不但没有失球,而且农达一出场首次触球就把比分扩大为3比1。

  赛后,德尚表示,红牌非但没有削弱球队的实力,反而更加激励起队员的斗志。跟年轻教练德尚一样,摩纳哥球员的心态也非常年轻,他们没有包袱,在击败皇马后,这支年轻的球队焕发出更强大的战斗力和意志力,并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此,最让拉涅利心痛的久利也表示,跟自己的“小巨人”外号一样,在皇马和切尔西面前,摩纳哥被称为小人物,甚至是“侏儒”,但正因为这样,摩纳哥才打得非常放松,完全没有压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