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亚三国不愿挖地雷三国的地下至少埋了300万颗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0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4月15日至16日,来自中亚5国以及阿富汗的外长或副总理聚集到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这些政要来此的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中亚的地雷问题。目前,中亚5国中只有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渥太华禁雷公约》),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没有签署条约,这3国的地下至少还埋有约300万颗地雷。

  中亚有片“死亡地带”

  目前,中亚的雷区主要分布在塔吉克斯坦中部地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交界地区,其中最有名的雷区位于乌吉塔3国交界处的费尔干纳盆地,被当地人称作“死亡地带”。在这片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论是公路还是山间小路上都埋着地雷。据塔官方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塔吉克斯坦就有60人在此地触雷身亡。

  地雷能阻止恐怖分子进入吗?

  中亚雷区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地雷是内战期间交战双方埋下的。乌吉塔边境的地雷则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进入而埋的。苏联刚解体那几年,中亚各国的边界上没有边防军,恐怖分子可以方便地从阿富汗经塔吉克斯坦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等国。1999年秋,为防止恐怖分子侵袭,乌兹别克斯坦在边境地区埋了无数地雷。据报道,乌阿边境全线和乌塔边境70%以上的地段都埋有地雷。哈萨克斯坦也认为地雷是打击“敌人”的必要工具。

  但是,很多人对这一做法提出质疑。需要防范的恐怖分子都接受过严格训练,擅长地雷战,至今还没有恐怖分子触雷的报道。事实表明,在边境地区埋地雷并不是遏制恐怖分子进犯的有效办法。

  3国不愿排雷有苦衷

  随着地区局势的逐步稳定,人们纷纷呼吁这些中亚国家排除地雷,但彻底排除地雷还有诸多困难。首先,中亚各国边界还存在很多问题。乌兹别克斯坦与相邻国家都有边界争端。乌不仅在本国边境地区埋了地雷,而且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埋了地雷。吉尔吉斯斯坦曾试图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排雷,但乌警告说,如果吉单方面排雷,乌将部署更多的地雷。其次,缺乏排雷资金。乌吉塔3国都属于世界贫困国家。仅塔吉克斯坦一个国家要排除所有的地雷,就需要1500万美元。第三,中亚国家仍然面临恐怖威胁。不久前,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布哈拉州的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再次表明,中亚的安全形势仍很脆弱,这一切都为中亚3国保留地雷提供了借口。

  《环球时报》〔20040421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