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掘企业环保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5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班健

  编者按:BSI公司———世界首家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被UKAS(英国国家认可委)、RAB(美国国家认可委)和RVA(荷兰国家认可委)认可的权威性机构,BSI制定的BS5750标准,演变成当今世界著名的ISO9000标准;BSI制定的BS7550标准,演变成国际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标准。它已成功颁发了8万多张证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之首。BSI认证的国际客户包括:福特、通用GE、爱立信、惠普、诺基亚、英特尔、花旗银行、壳牌等,世界500强中34%的企业,已成为BSI的长期合作伙伴。国内客户包括:东方航空公司、宝钢集团、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平安保险、中外运集团、中远物流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BSI认证的ISO14001国际知名客户遍及各个行业,如3M、LG石油、亨氏、三星等。

  我们为此选择这样一个权威认证机构,采访其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戚国珍和环境管理体系专家杨卫东,帮助企业了解如何更好使用ISO14000。

  问:BSI的认证满足了企业的需求,是否相当于一个管家的角色?

  答:BSI的认证对于企业来说,具有监督和检查的作用;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又代表着公正和信誉的保证。由于认证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我们做一个形象的类比,BSI相当于一所权威大学,而企业相当于大学生,由于该大学在学术领域的权威地位,获得毕业证书,就有了在世界各个国家谋职就业的通行证。同样,企业获得BSI的证书,就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问:BSI是作为跨国公司生态链条上的一环,进入中国的,大多为跨国公司服务,对中国本土企业怎么适用或如何为本土企业提供认证?

  答:BSI作为一家全球的认证机构,它的客户也同样具有全球性的特点,如惠普、爱立信、福特、汇丰银行、壳牌等都是BSI的全球合作伙伴。它们代表着各个领域的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并引领着最新的管理趋势。作为它们的认证公司,须准确把握国际标准发展和管理的趋势,BSI将跨国公司的合作经验成功地引入本土企业,能够帮助本土企业进行持续改进和提高。例如,BSI每年都会召开客户交流会,邀请全球客户到现场与本土公司做经验交流,并介绍最新的管理趋势,还会邀请本土企业向BSI的审核员介绍公司及行业运作情况,使BSI的审核员深入了解企业的情况,使评审更加精确、公正,并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改进。

  问:您认为,对企业而言,环境是否已成为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技术和艺术?

  答:通过企业员工自己的介绍和我们的观察发现,所有员工在意识上都开始重视环境保护了,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体现在工作中,就是不再把环保方面的事当作负担,而是作为工作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于管理层,也会认识到,环境保护不仅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不仅是投入,还会帮助企业提高市场形象,节约成本。

  像其他任何管理体系一样,环境管理体系是帮助企业改进环境业绩的一个工具,如果企业体会到这个工具能起到作用,怎么还会“刀枪入库”呢?显然,企业应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体系的作用,持续改进自己在环境方面的表现,这也是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一个内在要求。当然,企业环境表现改进的广度和深度,可以根据自身在技术、资源、成本效益方面的考虑,由企业自行决定。

  问:请举例企业在实施认证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误区。

  答:对于企业来说,环境问题不仅涉及到与生产相关的活动,还涉及到辅助活动,包括后勤、生活方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环境管理比质量管理所覆盖的范围更广。

  企业在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初期,往往忽视了生产以外的活动,使得与这些活动相关的环境因素不能得到很好的识别和控制。

  另一方面,企业对与重要环境因素相关的活动,不能用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的系统方法加以控制和改进,常常产生断层,使这些活动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还有,企业对与环境相关的法规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不能全面了解自己应该遵守哪些法规,不知道自己目前的守法状态。

  长期以来,企业只是把环境问题作为一个附属性的工作来对待,因此,产生上述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只要企业能够实实在在地投入到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中去,经过认证公司的审核帮助,上述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