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到爱 回报爱——昨天发生在市二中学的感人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01 新民晚报

  陆瑾是上海市第二中学的高一女生,因为病魔,她没能上一节高中的课;她那么爱海,但16年短暂生命匆匆消逝,始终没能圆看海的梦想,后天,她的骨灰将被撒入大海的怀抱;她生病时,学校全体师生捐了46000多元钱,但没有用完——今年3月22日,年轻的花朵凋谢了。昨天她妈妈把剩下来的2万元回赠给学校,请求把这笔钱用在更需要帮助的其他同学身上。

  昨天下午3时,市二中学礼堂内掌声响起,经久不息。500多名高一学生把这掌声送给他们的同学陆瑾的妈妈马林凤。当陆瑾的爸爸妈妈提出把这笔钱还给学校,学校开始不肯收回来,因为他们眼睛都有残疾,经济本来就不宽裕,陆瑾病了以后,家里更显拮据。

  但陆瑾的妈妈坚持要把钱退给学校,“我想这也是孩子的心愿。”最后学校同意了,决定建立“陆瑾爱心助学基金”,每年从全校学生中选择3至5名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或像陆瑾那样遇到病魔侵袭的学生,发给500到1000元的助学金。

  当坚强的妈妈把装有2万元钱的红色纸袋交给沈建华校长的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但她的手一动不动,相反沈校长的手却抖得厉害,他说,今后每年都将组织师生募捐,将捐款不断地充入到“陆瑾爱心助学基金”当中,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大树。

  2003年8月12日,再过3天,就是陆瑾满15岁的生日了。带着“治好了病就可以开始高中生活”的美好愿望,陆瑾上了手术台,但她并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盆腔癌,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

  8月28日,新生报到时,高一(3)班班主任吴茜才知道陆瑾的病况。同学病了的消息在学校里传开……9月6日,全校师生的43000余元捐款送到了医院。

  病中的陆瑾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回学校。去年10月底,她的病情有所好转,一个中午,趁着同学休息,陆瑾走进了高一(3)班的教室,虽然是第一次,但她和经常来医院探望的同学们都很熟悉了,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好温馨。半个小时后,陆瑾离开教室时对妈妈说:“真想在那个空的位子坐下来不走了!”

  陆瑾终于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陆瑾走了。在她病情还算稳定的春节期间,她给老师和同学写了一幅毛笔字。昨天,陆瑾妈妈把这幅字送给了学校,红色的纸上写着:“幸福甜蜜绘人生”。沈校长拿着这幅字,说:“生动的德育课不一定在课堂上的45分钟内。陆瑾同学的事教会所有同学去关心别人,并坚强地面对遇到的每一次磨难。”

  本报记者金志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