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莫斯:亚洲应建一揽子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3:40 北京晨报

  晨报博鳌专电(特派记者袁满)多国顶级首脑首次参会,报道记者人数超过以往一倍,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将以前所未有的超级人气开场。秘书长龙永图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称,我的心情好得“就像海南高尔夫球场的绿地蓝天”。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三次年会,也将是历届层次最高的聚会。在“亚洲寻求共赢”的永恒主题下,来自26个成员国的1000余位政要、学者、企业家,将对多边贸易、金融合作、亚洲制造等多个议题展开交锋。

  昨天,十几架载着各国首脑、政要的专机已经飞抵博鳌。

  发布会前5分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一亮相,原本安静的新闻发布现场顿时热闹起来。记者们争相走上主席台。拉莫斯则和蔼地将记者一个一个揽在身边,并颇有耐心地在相机前不断竖起大拇指——“祝论坛成功!”

  拉莫斯的兴奋是有原因的。5年来,海南博鳌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群贤必至的国际舞台。超五星酒店、论坛会议中心、别墅、度假村……博鳌人气飞升。新闻发布会上,拉莫斯充满深情地说:“我有回家的感觉。”

  作为促进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非官方组织,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举办者的宿愿。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争得机会,向这位博鳌亚洲论坛的“教父级”人物发问。

  关于“亚洲经济一体化”

  提问一: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召开了三次年会,在推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起到了哪些具体作用?

  拉莫斯:我想现在是让亚洲国家把自己视为一个大家庭成员的时候了。欧洲在二战后就已经如此,北美贸易区已经扩大成美洲的大联盟,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必须汇集自己的力量。博鳌亚洲论坛则第一次汇聚了亚洲经济界、学界以及政界的重量级人物,特别是来自中国、日本和印度的代表。

  在一体化方面,美洲早在1985年就提出这种思想,欧洲则已建立了欧盟。亚洲在区域上是最大的,存在着一体化的巨大潜力,但处在落后地位。现在欧洲、美洲都在向亚洲示好,说明亚洲本身很有吸引力。而亚洲经济一体化以及经济、社会、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团结,需要亚洲人自己担负起领导作用。

  关于“一揽子亚洲硬通货”

  提问二:现在我们看到欧盟已经出现了欧元,在您的预测中,亚洲也会出现亚元吗?

  拉莫斯:现在谈这个问题还有点儿早,欧洲花了45年时间才推出欧元。但如果我们想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一揽子的亚洲硬通货,这样在未来亚洲出现金融动荡时,我们就可以相互帮助,而不一定要和美元、英镑搞挂钩,我希望亚洲的经济领导人也能够有这样的思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