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大白:有一点执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张宇胡大白,中共党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在郑州七中、郑州大学任教,现任黄河科技学院院长。

  胡大白先后被评为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称号、“河南省劳动模范”,省、市“三八红旗手”,省、市“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并先后当选为全国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高校九届党代会代表、河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郑州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等。同时被推选担任中国民办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协会民办学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社会力量办学协会会长。

  如果从外表看,胡大白不过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相当普通的女人。说起话和走起路来慢腾腾的,两只大眼睛也不那么灵动那么亮,甚至也看不出什么岁月留下的深刻和沧桑。这就是胡大白吗?从形象上和著名的全国十女杰之一和著名的黄河科技大学校长怎么也联系不起来。

  其实胡大白自己也没有想到,她这一生会走这么远。她原来只是郑州大学中文系一名普通的女教师。如果不出意外,她也不过像别的教师那样一边教课一边过日子,先争取一个副教授的帽子戴上,老了弄一个教授的待遇再退休。但是,一次意外的磨难,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1981年的冬天,胡大白应学校的安排和别的教师一起到修武县讲学。那年她38岁。她怎么也不会想到“38岁”和“修武县”从此成为左右她人生命运的关键词组。

  那时候修武县生活条件还很差,冬天没有暖气,人们在房间里燃起大煤炉取暖,炉火上还坐着一大壶水,壶嘴里冒着亲切的热气……

  那天深夜,胡大白醒来后先是觉得头沉沉地发痛,挣扎了一下,发现全身已经没有一点力气。她立刻警觉,自己是煤气中毒了。那时候她虽然已经喊不出声音,但仍然明白如何进行自救。她拼着最后的力气从床上爬起来,艰难地挪着先打开了门窗,这时候她终于放下心来,知道自己不会死了。喘了喘气,这才扶着墙摇摇晃晃走到煤火炉前,发现大水壶没有盖严炉口,煤烟不断地从这儿冒出来。她伸出手,想重新把大水壶挪到炉口将其盖严实,没想到这时候她已经走出了体力的极限,竟然一下子昏倒在了火炉子上。火烧再加上一大壶热水烫在身上……

  那是1981年12月8日,胡大白这一生最难忘的日子。人们把她连夜弄进新乡的医院,她全身烧伤面积高达37%,12个日日夜夜持续高烧昏迷不醒。人们又把她转到了郑州的医院,等待她脱离危险以后,医生才把她关进了铁笼子里……

  确实是铁笼子,不但关起来,还把她的手脚捆起来绑在笼子上,使她的整个身体悬空起来。为了什么?医生们害怕她的伤口感染啊!唉,别提了,受的那个罪啊!

  4个月以后,胡大白这才出了医院,但是回到家里她发现自己已经不会走了。两脚一着地,全身就如万箭穿心颤栗不止,她咬着牙坚持,伤口就裂开着渗出了鲜血……一直到两年过去了,她也只是能够走十来步远……于是,从此胡大白再也没有回到郑州大学的讲台,最后她不得不下岗休息。如果胡大白从此认命,以锻炼身体为主业,让国家养着让人们怜悯和关心着,确实是可以平平静静生活一辈子。怎么过不是过?人这一生本来就是可以多种选择嘛。

  但是,胡大白没有这么选择,因为这时候她才发现自己是多么迷恋站过的讲台,失去位置以后她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热爱和无限忠诚我们的教育事业。于是,一个惊人的想法闪现出来,她想自己办学校,重新打开那热乎乎的课本和教案……

  笔者猜想,胡大白的先生杨钟瑶一开始就支持妻子办学校,虽然知道她太想学生,也不过是为了安慰她,不使她心里太难受,并没有想到她会闹多大会走多远。于是,那时候妻子说什么就是什么,办学校就成了全家人的事情。

  后来回忆起来胡大白说那时候真是胆大呀,其实也就凭两个资本:一个资本是弄了30块钱的办学经费;第二个资本是还剩下一张脸。她为自己的脸自豪。医生说她真是会烧,哪儿都烧伤了,只有脸上无伤痕。她说只要脸好好的,站在课堂上讲课就不会吓着学生。于是,两口子出发了,杨老师用自行车带着我们的胡老师,吱吱呀呀地走出了郑州大学的校园,就这样迈出了我们中国民办大学的第一步……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个难忘的时刻,因为胡大白一不小心就这样掀开了我们国家新时期民办大学的历史!

  但是,只有30块钱能够干啥?其实那时候30块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她用这些钱油印了招生启事,贴在了大街的电线杆上。经过一个多月的忙活,一个自学辅导班就开课了。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们这么尊敬她,人们这么热爱学习。于是,从一个辅导班开始,胡大白的学校飞速发展起来……

  但是对胡大白的各种各样的非议,也在这时候开始传起来……

  唉,只要一个人想做正经事情,谁又能够不被非议呢?这就是我们世俗的现实生活,总是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同情弱者和妒忌强者,难道这就是我们国民性的一方面吗?

  不过也好,这使胡大白从一开始就在战胜物质困难的同时,也开始接受精神上的锻炼。生性慢腾腾的胡大白,这时候显示出了超人的承受能力。她知道这个世俗的世界很复杂,自己并没有能力左右逢源应对世俗生活,只有不理它。你有千条计,我有老主意。干自己的事情,不吭声。谁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听到装作没听到。这有点像减法,把复杂的问题化繁就简。这是一种减法的哲学。它的核心是拒绝,只守住你自己的位置,拒绝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于是,她面对种种非议,不接招。无招胜有招!

  后来胡大白回忆起来说:其实大家也是好心,其实也是我自己赶上了好年代,国家很快就批准我正式办大学。1984年,胡大白在郑州正式成立了黄河科技专科学校,开了我们国家民办大学的先河。她的大学从900人发展到5000人,再发展到10000人,一直发展到如今的17000人。后经教育部批准,黄河科技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民办本科普通高校。于是,黄河科技大学在我们国家的教育历史上也成为一个典型的范例,胡大白也成了我们国家民办高等教育的见证人。一不小心,胡大白的名字就这样写进了我们国家的教育史册。

  唉,人哪,你说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普普通通的胡大白,只是在平凡生活中进行了不平凡的努力,就这么一点点伟大起来了!

  然而生性慢腾腾的胡大白事业成功以后呢,人还那样儿,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从1984年到2004年,20年的道路走过来了,可形象上没什么变化,胡大白一开口就笑着,平静地说:不是我自己有能耐,是我站在了时代潮流上,大浪推着我前进,不前进都不行。于是,你一下子就感到了一种冷静,一个60岁大学女校长的那种冷静……

  再往深处谈呢,你甚至发现的是痛苦,胡大白内心的一种痛苦。她慢腾腾对我说,民办大学虽然合乎民心,又顺应时代潮流,只是还太落后呀。省委、省政府今年2月27日召开高等教育会议,要求2010年我们省民办大学达到25%,2020年达到40%,现在才3%啊!又说美国的哈佛大学已经370年历史,英国的牛津大学已经850年历史,他们都是民办大学,却能够引领世界高等教育潮流。和这些世界名校相比,我们黄河科技大学在凝炼学科方向和凝聚学术队伍这两个重要方面,都显得还很幼稚还很落后。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忽然,这时候,你才明白了这个教育家的心比天高!

  她长长叹一口气又说: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呢,对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学来说,我自己的身体太差,年纪太大,学历太低,知识面太窄,我自己整体的综合素质局限着学校未来的发展,急需一个有世界一流教育背景的年纪轻点的大学者来替换我这个角色……

  这时候你才从她发自内心的痛苦里感到了她开阔的胸怀……

  也真正感到了她对于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那种忠诚!

  唉,人这一生到底追求什么?我忽然想到,也许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就有大有小,但是,你对自己事业的执著和忠诚就可以像火光一样点亮你的整个生命!

  ?穴作者为一级作家,省作协主席?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