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和平区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天津4月23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天津和平区针对当前社区内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人员多元化和流动性增强的新情况,努力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他们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开展“住社区、爱社区、建社区”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公德意识,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等荣誉称号。

  天津和平区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是天津市的老区,面积9.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23万,流动人口60万,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88个社区居委会,是全市政治、金融、商贸和信息中心。老企业多,老居民多,过去的“单位人”逐渐变成“社区人”。针对这一情况,天津市和平区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选在社区,及时掌握居民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找准对象和切入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许多新的住宅小区靓丽夺目,使和平区相形见绌,群众改变现状心切。对此,区里、街道和居委会因势利导,组织社区居民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全区25片41万平方米旧楼区居民一起参与旧楼综合整修会战,使2万多户近10万居民直接受益。结合旧楼区改造,和平区先后在6个小区建成了较好的市民学校、文体活动站、社区服务站、残疾人康复站、宣传长廊和健身场地,为残疾人建成了坡道。有了这些“硬件”载体,居民纷纷从家中走出来,积极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和平区把宣传先进人物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在社区宣传长廊上张贴雷锋、孔繁森等模范人物的照片及先进事迹。评选“公仆”是和平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创举。他们让此项活动延伸至社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公仆、做公仆”活动,从而形成“远学有榜样,近学有典型”的良好氛围。

  和平区每年通过发放大量问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社区妇女和未成年人是当前社区急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社区妇女最大的思想问题是再就业难,对此,和平区妇联建设了巾帼创业者培训教育实验基地,全方位实施培训,开设了各种培训课程,邀请大学教授讲授《创业者思维理念》、《创业者素质》、《手工编织培训》等课程,使一批批巾帼创业者由原来帮人干逐步转向领企业大胆干。和平区让百名德育教师走出学校来到社区,联系社会实际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形成“学校放假,社区上课”的格局。公安、文化、工商等协同对网吧、歌厅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管理整顿。齐抓共管,因而近3年来和平区未成年人中没有出现犯罪现象。

  通过加强社区思想工作,和平区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社区志愿者逐年增多,目前全区志愿者协会优秀会员达2342人,去年以来他们在社区中开展送工作岗位、送知识、送健康、送法律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不仅方便了社区居民,成为最具体、实在的思想政治工作,赢得居民称赞,还引起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俄罗斯、泰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平区各社区正在成为学习型社区,利用进入社区的宽带建立了电脑网络学习平台,已有104989户入网。全区6个街道都建立了老年大学和市民学校,这些学校开设了英语、书法、编织、烹饪、歌曲演唱、戏曲演唱、器乐、摄影、艺术插花、理论学习、养身保健等课程,提高了市民文化品位。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