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岩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老区发展水平(节约资源 统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福州4月23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近一段时间,国内市场水泥、煤炭价格上扬。福建龙岩是东南沿海这两种产品的重要产地,其创造的产值和效益约占全市工业比重11.2%,但当地政府没有被眼前利益所诱随风跟进、全力促产,而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市小水泥、小煤炭企业的治理整顿,累计关闭61家小水泥厂和1349家小煤矿。今年以来,龙岩这个曾饱受污染困扰的老区城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的思路,加快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龙岩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区之一,也是福建矿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高岭土等11种矿藏储量冠居全省。依靠水泥、煤炭等为代表的资源型工业,龙岩市一度办起水泥厂180多家,小煤矿2000多个,产值100多亿元,上杭、长汀等4个原国定贫困县相继“摘帽”。然而,畸形的发展付出了代价,当地环保部门监测:龙岩中心城市规划区内工业粉尘年排放总量8650.2吨,严重超标,其中市区内18家水泥企业的37条生产线每年就排放水泥粉尘7000多吨。原本秀美的山城,长期见不到蓝天。

  发展离不开资源,但更要学会科学利用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龙岩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统筹”要求和福建省确定的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要求,积极引导资源、生产要素优先向有发展前景、能增加税收、易扩大就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倾斜。自2002年以来,在全面淘汰4万吨以下小水泥的同时,龙岩投入巨资对122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石灰石的利用率从40%提高至70%。截至目前,龙岩已建起60万吨旋窑水泥企业11家,实现无烟无尘排放,全市因此减少粉尘排放7000吨。今年,龙岩计划投资17.84亿元,建设60万千瓦坑口火电厂等25个能源项目。预计到2006年,全市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66万千瓦,火电159万千瓦,初步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向能源型城市转型的目标。

  大批资源消耗大的企业关闭后,龙岩抓住当前制造业投资转移和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水泥大县上杭引进节能灯项目,整合了全县一大批资源型小企业,改造为节能灯项目的上下游配套工厂,形成了产量居全国前列的节能灯产业基地。长汀县发展纺织业,成为闽西纺织基地。去年以来,龙岩市先后实施了103个非资源型工业项目,实现新增产值30.7亿元,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

  弥足珍贵的财富(编后)

  水泥、煤炭价格上涨,会直接刺激经济的增长,对于矿业资源丰富的地区来说,其诱惑力之大可想而知。但龙岩不但没有加大水泥、煤炭的产量,反而加大力度对小水泥、小煤炭企业治理整顿,关闭了一批小水泥厂和千余家小煤矿。简单看来,龙岩人有点“傻”。其实,这恰恰反映了龙岩人的大局意识和资源、环境意识。龙岩人的这种意识也不是凭空产生的,他们有过急于发展不注重环境保护的切肤之痛,经验和教训使他们聪明起来了。为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一切都要为长远利益着想。这种经过实践的磨练,痛定思痛,增强了大局意识和资源、环境意识,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龙岩走过的路是一面镜子,各地不妨都来照一照。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