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亿万家庭以德育儿为国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吕诺 翟伟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日前就妇联系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接受专访时指出:“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黄晴宜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意见》,是我们党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意见》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妇联已经下发了有关文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必须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一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妇联工作特别是家庭教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家庭是妇联传统的工作领域。”黄晴宜指出,多年来,妇联组织围绕家庭教育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树立了家庭教育先进典型;在全国建立了儿童活动中心,推动建立了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培养了一支熟悉家庭教育工作的专职队伍。这些是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的优势所在。

  她说,妇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根据妇联的组织优势,切实加强领导,把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重点,把促进家庭道德教育作为妇联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帮助家长提高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要深入了解当前家庭教育的现状以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趋势、新规律,使我们的家庭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和儿童活动阵地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做好对家长学校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对儿童活动中心和自办托幼园所的科学指导和规范管理,使之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突出德育重点;更加重视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加强源头参与,关注和推动解决儿童家庭保护中的特殊问题,尤其是女童、流动人口子女、下岗失业人员子女、单亲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和孤儿的权益保护问题;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有利于指导和推动家庭教育的合力。

  黄晴宜强调,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和系统工程,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筹规划,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形成政府支持、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