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向美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4月22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美国美中贸易委员会、美国商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盛大晚宴,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出席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运输部长峰田以及美国工商界人士近500人出席。

  吴仪在晚宴上作了题为“平等磋商、互利共赢”的讲话。吴仪说,去年6月和10月,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举行了两次会晤。12月,温家宝总理与布什总统为拓展两国经贸合作,作出了将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升格的决定。

  吴仪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联委会会议取得了重要进展。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它给了我们一种信心: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机制是有效的,能够解决问题;重视和发挥这个机制的作用,加强平等磋商,就能消除分歧、促进共同发展。磋商要取得实效,关键是:一、双方都要有诚意,不是回避而是积极解决问题;二、既要考虑自己的利益,又要考虑对方利益,不能强加于人;三、善于求同存异,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从长计议。对双方都认同的事情,就要抓住机遇,多做快做。经贸关系是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对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美工商界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美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等问题的关注,吴仪介绍了中国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吴仪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需要,更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吴仪说,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应是限制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而应是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美方应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放宽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消除扩大对华出口的最大障碍。

  吴仪强调,贸易是双向的,开放也是相互的。最近美国和其他一些地方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不少中国商品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贸易保护主义从来不可能增强自身经济的活力,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吴仪最后说,中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开放与和平崛起的中国,应该成为美国理想的合作伙伴。一个相互依存、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必将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