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大山深处点燃万家灯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光扶,35岁,广西巴马人,中共党员,1990年清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405厂工作,现任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405厂离市区有近百里路程,记得报到那天,下了火车,坐上汽车,一路颠簸,也不知穿过多少个村庄,终于到达了405厂。

  我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到405厂报到的情景。我背着包下车来到厂区,已经是下午6点了,正准备打听时,有一位老同志主动过来招呼我,带我到招待所安顿下来。那会儿食堂已经关门了,他又把我请到他家里,给我下了一碗面条,打两个荷包蛋,我当时感到心里暖乎乎,这种美好的感觉我终身难忘。

  实践中,我进一步认识到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我国的核电发展刚起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1993年,是我们405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同时也是我国铀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国家决定启动20亿元的总理预备金,在405厂上马405—1A技改工程。405—1A工程是我们405人新征程的起点,我们都深深地知道它的重要性。1993年,405人喊出一句充满信心而又有几分悲壮的口号:“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在405—1A技改工程中,405人的奋斗艰苦卓绝。我们要建成我国第一座采用先进技术的浓缩铀商用工厂,使405厂真正成为核燃料生产基地。那些日子里,工程技术人员没白天没黑夜地钻研图纸,消化技术资料,布置施工计划,组织指导施工。工人们干起工作来,再苦再累,从无怨言。在工程启动期间,我被任命为主工艺设备启动调试现场技术负责人。我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心理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1996年10月6日,首批机组启动成功。1999年3月15日,顺利完成最后一批机组的启动,405—1A技改工程试运行,达产达标。2001年,405—1A技改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此次技改工程使我国在核燃料生产的关键环节实现了生产能力的历史性跨越。庆功的那天,大山深处万众欢腾。我们一起高歌,一起痛饮。多少痛苦与挫折,在这一瞬间,都化作热泪。

  虽然身在祖国西部深山,但是,每当在电视上看到东南沿海美丽的夜景,我常常会想,我们405厂制造的核燃料,点燃了一座座城市的万家灯火。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