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江英雄心好痛(独家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7: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独家策划 韩东良 采写记者 李维维 实习生 魏坤 赵琳琳 通讯员 戴广华

  昨天,本报《我们不应该忘记》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强烈的震动。很多读者纷纷来电谈了自己的感受。在读者中,有这样一位“渡江老英雄”,他听说“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4·23前夕竟然没卖出一张门票,心情尤为沉重。他呼吁社会各界缅怀革命历史传统,勿忘南京解放纪念日。

  六人渡江他是红小鬼

  昨天下午,记者随玄武区市容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和南京钟山学院的同学一起来到老英雄徐法全的家中。见到大家,徐老很开心,神采飞扬地给大家讲了55年前渡过长江,解放南京的往事。

  据徐老讲,他是山东人,14岁参军。当初他所在的部队与国民党起义的部队一起合编成了35军。当初决定由35军攻打南京有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用起义的部队来解放南京。

  1949年2月21日,作为侦察兵的徐老接到命令,先行进入南京城侦察总统府和狮子山炮台两地的地理位置,为解放南京城作准备。

  1949年4月21日,徐老接到渡江命令,准备渡江。当时徐老只有17岁,在第一批渡江的六个战士中年龄最小。徐老一行6人在找船过江时遇到了难题,在江北竟然找不到一条船。最后,徐老等人终于在原三合公社找到了一艘小木船,并从南京造纸厂附近上船,在部队杨指导的带领下,搭乘一位名叫童大兴(音)的船家的船渡江。渡江中,大家见童大兴划船吃力,就纷纷用手在水中划水加快前进速度。

  半小时后,徐老等人在当时的石油公司附近登陆。没想到,他们一登陆就发现了几名“伪警察”,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徐老等人就开了枪,枪声过后,4名“伪警察”被撂倒了。随后,徐老等人开始寻找地下党联系人,并找寻让大部队过江的船只。后来,徐老等人与在南京电厂(原)的地下党联系人接上了头。通过发动工人,一艘船号为“京电号”的船只第一个赶到江北接大部队渡江。紧接着,又有几艘船加入到搭乘大部队渡江的队伍中来。徐老回忆说,当时一艘船能渡一个连的战士。抵达南京后,103师、104师和105师迅速占领了南京全城。

  4月23日夜,徐老随大部队进入南京城。当徐老所在的队伍来到今天的南京大学时,被学生纷纷围住。学生们要求部队唱歌,徐老等人就唱起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歌,大家唱完后,学生们大声喊“打得好来打得好!”还发表了“南京人民欢迎你们,南京人民支持你们”的讲话。

  徐老告诉记者,4月24日起,他所在的队伍在灵谷寺附近驻扎了7天。7天后,他又随大部队东进攻打上海,并参加了抗美援朝。回国后,徐老进了学校学习,毕业后就留在了南京,任某部队政治部主任直到退休。

  患癌八年今却最心痛

  这时候,徐老相濡以沫几十年的老伴刘素英奶奶对大家说,“你们看到徐老的精神身体都很好,其实他患肺癌已经8年了。医生几年前就给他‘判了刑’,但他就是不服,一直与病魔抗争,一直幸福地生活着。老徐常常说,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他活到现在,什么都享受了,已经足够了……”

  当徐老从江南时报上读到解放纪念日前夕无一人参观渡江纪念馆一事后,感到很痛心。徐老说,前几年他身体还好的时候,每年都会到当初驻扎的灵谷寺附近走走看看,还会带后辈到渡江纪念馆和雨花台等地追忆过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历史越来越不了解,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把过去的传统都忘掉了。前段时间,中央领导在讲话中就提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可见老传统还是有现实意义的。

  徐老说,作为一名渡江的老战士,他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能牢记解放日,因为历史不容遗忘。南京的解放和别的城市的解放相比,更具有历史意义,因为从这一天起,一个旧时代结束了,共产党开始带领中国人民为新生活奋斗。

  徐老最后说,在不忘记历史的同时,还要眼光往前看。革命是一步一步发展的,很多的发展都比想象中要快。希望中国人民一代比一代过得好,国家越来越强大。

  勿忘历史帖吁大学生

  昨天,许多读者给本报来电,表达了对4·23南京解放纪念日的感受。一位董姓老教师深情地说,南京这些年现代化进程很快,但一些历史遗存受到了冷落,这是很可惜的。像4·23纪念日,南京市人大应该立法设节,保证纪念活动的法制化。现在市领导已经意识到城市发展和历史保护之间的协调性,创办世界名城博览会就是例证。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钟山学院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4月23日,这个本不该被遗忘的日子,却被很多人遗忘了。希望全南京的大学生都能永远记住它。希望更多的人在这一天,能做点什么……”

  《江南时报》 (2004年04月24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