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了领导损了员工 35万增补养老金补出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9:47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胡俊李红鹰)“35万元养老金,肥了在任领导,损了其他员工。”20日,武汉工业国有控股集团公司叶鸣高等数人来本报反映。

  去年4月1日,武汉有色金属公司划转到控股公司,叶鸣高应聘于集团,关系仍在原单位。4月7日,有色公司悄然将35万元打入社保局,用来增补员工1994年-2003年间养老金。

  职工后来上网查询发现,6位现任公司负责人是这笔养老金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个人账户累计金额,大大高出其他员工;其中4名中层干部2003年缴费基数较上年涨了2倍,而一半以上职工缴费基数却不增反减。

  有色公司称,为了增强骨干人员积极性,增补政策对他们有所倾斜。公司承认操作中可能存在问题。据悉,目前控股集团已介入此事调查。武汉有色金属公司35万养老金流向调查

  武汉有色金属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3年4月1日正式划转到武汉工业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控股集团)。公司有38名员工,其中14人在岗,4人应聘于控股集团,关系仍在原单位,20人或内退或内养.起因:35万元养老金突击入账

  今年4月初,一份35万元的转账支票的曝光,在武汉有色金属公司掀起了轩然大波。

  职工们希望了解这35万元的具体分配细则,但公司的答复是用于增补1994年到2003年间的养老金,却拒绝提供职工的个人账号。

  这张支票是2003年4月7日划进社保局的,而就在此前6天,有色金属公司已依法解散,划入控股集团。“这明显属于公司突击行动,除了在职几位负责人外,其他员工并不知情。”最早发现这张支票的叶鸣高和李桂年说。

  叶鸣高在有色金属公司做了12年后勤处长,2003年4月应聘到控股集团信访办;李桂年是有色金属公司原劳资处处长,同年内退。

  经过锲而不舍的网上查寻,一份35万元养老金的流向调查报告摆到所有员工面前,很多人倒抽了一口凉气。焦点:一半员工基数不增反降

  报告显示,6位现任公司负责人是这笔养老金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个人账户累计金额,大大高出其他员工。最令员工不服的是,其中4名中层干部2002年交费基数在千元左右,2003年突然涨到2342.4元,翻了2倍多;然而一半以上员工基数不增反降,降幅最大的每月超过172元。

  50多岁的叶金芳红着眼睛说:“去年为了支持改革,我们主动提出内养。可万万没想到,说是增补过去10年的养老金,竟然仅给我们增缴了一年。我们已经为改革做出了牺牲,不能再动我们的养命钱了。”养老金增补随意性太强

  这次增补行动随意性太强。为了证实这个观点,叶鸣高锁定在两个人身上:一个是2003年调任工业集团生产处长的江廷启(关系仍在有色金属公司),一个是现任某部门部长。

  “江是1968年参加工作的处级干部,现任某部长是1968年出身的科级干部,10年间,他们养老金都在正常缴纳。但这次增补之后,前者个人账户累计金额竟比后者少3000多元,2003年以后每月交费基数低出400元。如果他们现在同时退休,前者的工资要远远低于后者。这样于情于理说得通吗?”

  叶鸣高负责接待控股集团下属百余家企业职工的信访工作,曾多次处理养老金暗箱操作、造成领导人受益、群众受损的事,他怎么也没想到这次自己也成了当事人。对话:有色金属公司领导:有些操作可能有问题

  2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有色公司3位主要负责人,有了下面这场对话:记者:职工反映有35万元打入社保局的事,属实吗?公司负责人:有这件事。过去我们单位养老金交费比例偏低,卸任的老局长每月退休金仅700元,所以单位几名主要负责人开会集体决策,增补30多万元打入社保,想办法为职工谋点福利。记者:为什么有的干部缴费基数增加了2倍多?当时制定的增补标准是什么?公司负责人:我们认为只要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企业对养老金的发放,应当有一定自主权。当时制定的增补标准,可能有些向企业骨干倾斜,特别4位中层干部调整系数较大,不过,他们过去缴费基数低,所以显得增幅有些突出。记者:有些划转后的在职干部原来并不在领导岗位,为何增补过去10年的养老金,仍然要向他们倾斜?公司负责人:……(沉默)记者:这个方案提交职代会、工会讨论吗?为什么没有向职工公布?公司负责人:我们单位是个管理部门,只有14名员工,所以主要负责人同时兼任工会主席,也是职代会成员,这个会定了,相当于职代会、工会通过了。记者:现在面对员工如此强烈的反应,你们有什么感想?公司负责人:我们的本意是想为职工做好事。员工的反应,有些是不太了解养老金政策,有些操作我们可能存在问题。目前控股集团也介入了调查,我们诚恳等待处理结果。

  “集团领导对此事很重视,有两个基本意见:有色金属公司划转后未经集团许可,将35万元用于增缴养老金,造成很多职工不满,影响稳定,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如果调查中发现有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一位调查组成员解释说。

  据悉,控股集团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结果将在本月底公布。

  (本报记者 胡俊 李红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