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中国不是“胃口巨大的油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23:00 人民网

  人民网博鳌4月24日电记者孙海峰、应国良、刘海梅报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能源:挑战与合作”圆桌会议上表示,今后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经过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自身的调节,中国对石油产品的需求不像有些人形容的“胃口巨大的油老虎”,而将趋于理性化增长水平。

  据介绍,中国从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也持续增长。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快速增长,汽车消费加速以及高能耗行业的增长加快使得石油需求增长加速。国际能源署公布的资料表明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由于国内原有产量增长有限,中国的原油进口量逐年增加。

  陈同海说,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在石油资源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如加强国内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开发利用天然气,“走出去”开发海外资源,建立国家石油储备,节约能源,开发替代能源等。同时,中国正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国际石油利益格局,大力开展能源外交,积极实施多元化石油战略,参与多种形式的海外石油勘探开发合作。从中国石油安全战略考虑,建立多元化的石油供应体系、寻找和发展多元化的石油供应市场。

  陈同海说,中国在继续加强同中东地区产油国、俄罗斯的传统合作关系的同时,正扩大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苏丹、利比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委内瑞拉等国的石油合作。另外,中国正将海外油田合作勘探开发的重点转向东南亚的新兴石油生产国。越南、缅甸、泰国三国均采取鼓励政策,吸引外资进入其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中国与这些国家开展石油领域合作的前景广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