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估量中国现代化的长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5:22 新京报

  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演说时说,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这是国家领导人审时度势,又一次对中国发展做出的科学论断。

  在20多年的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我们不断听到外界的各种评论,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崩溃论”,从“谁来养活中国人”到“中国会不会对世界市场造成冲击”等等,这些截然相反的判断使一些人对中国的国力产生了错误的认识。中国经济的发展到底处于何种水平?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究竟处在什么样的地位?

  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六,进出口贸易额居世界第四。但是,这些数字如果用温家宝总理的乘除法进行计算,就微不足道了: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突破了1000美元,但是在世界排名中仍然处于100位以后。

  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地区失衡和行业失衡的问题。在东南沿海一带,繁华的都市甚至可以和一些发达国家媲美,但在西部农村,农民兄弟温饱问题刚刚解决;有些行业快速发展,其就业人员收入整体水平很高,也有一些行业,在市场经济的压力下,其职工面临着下岗失业的危险。面对中国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中央及时调整了经济发展的指标,并且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地以“五个统筹”的发展观念取代单纯的GDP崇拜,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新的执政理念指导下,深圳市调整了自己的现代化时间表,推迟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

  正视现实,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提高,一些不符合实际需要的工程项目纷纷上马。投资的过快增长导致中国经济严重过热。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中国政府不得不采用软着陆的办法,调整中国经济的运行节奏。事实一再证明,如果没有考虑到中国生产力发展的整体情况,没有考虑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中国的经济还会出现大起大落。所以,强调实现现代化的长期性,有利于人们端正认识,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

  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是以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为指标,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的现代化之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但面临着自身的问题,还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受制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艰巨性,就是要在世界范围内看到后发劣势,积极预见经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的外部因素,找出应对之策,做到未雨绸缪。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很猛,但是,深层次的问题也很突出,少数行业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如果缺乏忧患意识,盲目发展,必然会出现新的经济波动。所以,强调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对于解决中国当前的问题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报特约评论员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相关报道见A04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