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钗被命名为河北“社会治安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石家庄4月24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面对手持利斧的疯狂歹徒,为了保护63名幼儿,年仅27岁的郭钗挺身而出,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谱写了一曲生命壮歌。今天下午,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郭钗的故乡———辛集市隆重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郭钗同志为“社会治安勇士”和“河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同时,石家庄市、辛集市授予郭钗“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4月27日上午10时许,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女护士郭钗将4岁的儿子送到蒙太梭幼儿园。在一楼接待大厅,适逢歹徒马闯挥斧扑向她的姐姐——幼儿园园长郭妥,歹徒砍断了郭妥的右手腕部趾神经和动脉,准备杀死郭妥后再去伤害幼儿园的63个孩子。面对淋漓的鲜血和凶暴的歹徒,郭钗完全可以带着儿子逃生,但她将自己与4岁儿子的生死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死死抱住歹徒的肩膀和胳膊,并大声对姐姐喊:“快去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歹徒恼羞成怒,挥舞利斧,发疯般劈向了郭钗。但郭钗毫不退缩,依然呼喊着:“快去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在身中30余斧后,年仅27岁的郭钗壮烈牺牲,她4岁的儿子也惨死在歹徒的斧下。

  郭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的利斧,为保护孩子赢得了时间。迅即赶来的公安民警当场将歹徒擒获。郭钗的丈夫杜二虎说,他实在没想到,平时贤慧柔弱、与世无争的妻子,在危急关头能如此英勇。在痛感失去亲人的同时,他也感到无限荣光。

  郭钗的同事们说,郭钗平时言语不多,工作积极踏实,肯吃苦,每次在护理技术、知识方面的考试中都名列前茅,是个难得的好护士。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世居说,郭钗等无数见义勇为英雄,为了社会安宁和人民幸福献出了鲜血甚至宝贵的生命,为社会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