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庆石化塑料厂连续8年无重大事故(安全生产狠抓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大庆石化塑料厂连续8年重大人身、设备、火灾、爆炸和交通事故5项为零,最近被大庆市评为安全生产六连冠先进单位。

  大庆石化塑料厂有一套高压聚乙烯装置,不仅操作压力高达270兆帕,而且操作条件十分苛刻,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然而,包括这套凶猛似虎的庞然大物在内的4套易燃、易爆和易毒的生产装置,长达8年俯首听命于它的主人。

  大庆石化塑料厂从厂长到普通员工,对“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恪守不渝。厂长朱宝兴说:“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夯实基础、立足防范上。”他们对安全危害因素和环境因素重新进行识别与评价,自下而上,全员参与,从原辅材料入厂到产品出厂,每个环节都不留“盲肠”死角,共识别出一般环境因素135项、重要环境因素13项和一般风险因素1224项、重大风险因素41项。针对识别出的这些环境因素和安全风险因素,逐项制定了削减措施,确保所有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他们以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来检验各级干部和每位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先后建立了《梯级激励机制》、《劳动竞赛机制》、《班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紧紧抓住安全工作的“四不放过”,把每一项工作都纳入到QHSE体系中运行。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上,充分体现“严、细、实”。做到对事故调查要认真,处理要严肃,近年来他们先后对6名领导干部和员工进行了从严处理;在安全工作上实行细化管理,不留任何盲点;全厂上下团结一心,把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大庆石化塑料厂把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作为切入点。他们坚持班班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周周组织安全学习,年年开展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培养员工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让每名员工对相关的安全常识、“十大禁令”都能了如指掌,逐渐懂得了最大的浪费是事故,最大的节约是安全,只有保证安全才能出效益。

  (贡德银)

  安全防范最重要(编后)

  4套易燃、易爆和易毒的生产装置,无异于4个潜藏的“定时炸弹”,然而,在连续8年中却被调理得服服帖帖。大庆石化塑料厂长达8年5项零事故的事实证明,只要加强防范,把每一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及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事故就会降下来。

  我国企业安全基础设施普遍较差,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安全防范就显得更加必要。然而,一些企业抱着侥幸心理,对查出的隐患视而不见,甚至对停产通知也置若罔闻,并不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结果,尽管大检查经常搞,但事故还是不断地出。这说明,消除隐患关键是企业要真正重视起来,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痛下决心,清除隐患。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而且,对企业来说,出了事故的损失,比整改的代价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安全防范应是经常性的、随时随地的,即使没有大检查,企业也要建立相应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时时注重安全防范。安全生产是每一个员工的事,应该像大庆石化塑料厂那样,对每一个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使员工们认识到安全产生效益,才能做到每个工序、每个环节都不留隐患。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