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介绍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情况及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4月23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商务部长薄熙来23日在华盛顿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次联委会会议的情况及成果。

  薄熙来说,吴仪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利克21日在美共同主持了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参加了会议。双方高度重视本届联委会会议。中方代表团由中国政府15个部门的代表组成,其中有12位部长和副部长。美方代表团由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部及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组成。

  他说,去年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提出了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五项原则,温家宝总理和布什总统还就许多领域的经贸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决定提升中美商贸联委会级别,使其更好地为拓展两国经贸关系服务。此次吴仪副总理率中国代表团来美参加中美间提级后的第一次商贸联委会会议,就是要落实温总理访美期间在经贸领域与美方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薄熙来说,在联委会会议上,中美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磋商,并在知识产权、服务贸易、农产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消费者安全、第三代无线通讯标准、最终用户访问和促进美对华出口等若干问题上取得了进展。美方同意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等问题采取积极行动,在纺织品贸易和反倾销措施等中方特别关注的问题上建立磋商机制。双方还在中方关注的禽流感等检验检疫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薄熙来还说,布什总统21日会见了吴仪副总理。双方充分肯定了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取得的成果,并对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寄予希望。

  薄熙来强调,本届联委会会议取得的重要进展说明,只要双方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着眼于两国间长远和共同的利益,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诸多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就能得到妥善解决。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机制是有效的,能在双方各自协调多个部门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协商,从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薄熙来说,中美双方在本届联委会会议上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涉及农产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医疗保健、中小企业合作及促进中美展览业交流与合作等。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中美海运协定》正式生效换文和中美关于最终用户访问安排的换函。这些文件的签署为中美两国今后在广泛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他还介绍说,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内,建立市场经济地位工作小组,着手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建立中美贸易救济合作机制,避免贸易救济措施被滥用;建立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磋商机制,以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及时解决问题;建立纺织品贸易对话机制,就有关问题进行定期磋商;建立贸易统计工作小组,就贸易统计的方法进行沟通和交流;加强现有的知识产权定期磋商机制,及时研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