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创亚洲振兴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果永毅 顾玉清 许志峰 冯志伟

  4月的博鳌,花团锦簇,椰风送爽,博鳌国际会议中心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格外亮丽。24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在这里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亚洲寻求共赢”这一历史性课题交流各自的思想。

  今年的年会正式将“亚洲寻求共赢”作为永恒的主题,并将“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作为亚洲寻求共赢的基本条件。这一主题吸引了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的众多政治家和企业家。

  上午9时刚过,开幕式主持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秘书长龙永图简短的开场白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贵宾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与全体代表见面。

  回顾亚洲各国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可谓历经风雨,始见彩虹。在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战胜非典和禽流感疫情的冲击之后,如今的亚洲经济总体稳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加快,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抗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亚洲继续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而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目前唯一的非官方泛亚合作组织,在推动亚洲各国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开幕辞中所说,尽管亚洲各国之间有着政治、宗教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但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随后,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穆迪、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和美国UPS公司总裁艾博尼先后走上讲台,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就亚洲经济一体化、亚洲未来的发展以及博鳌亚洲论坛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们的观点给人以启发。

  9时30分,在与会代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了题为《中国的发展亚洲的机遇》的主旨演讲。

  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也给亚洲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2003年,中国从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总额达到2729亿美元,从东盟、日本、韩国、印度的进口增长均在35%以上。近年来,中国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数字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同亚洲经济走向融合,形成互利、互补、互助的新型合作关系。代表们不时用掌声表达对胡锦涛演讲内容的认同。

  令代表们意外而惊喜的是,演讲结束后,主持人龙永图表示胡主席将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提问积极踊跃,回答侃侃而谈。胡锦涛先后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何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有关亚太区域合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只要深化各类双边合作、加强区域合作,逐步推进亚洲的整体合作,注意同其他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沟通协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无论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是亚洲区域合作平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大国对地区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责任。

  开幕式很快结束了,而本次年会的各项议程却刚刚开始。领导人峰会、企业家峰会、贸易部长论坛、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三场分会场会议……人们期待,在这些精彩紧凑的活动中,各种观点和思想碰撞迸发出更多睿智的火花。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